职业能力培养“五个一”助推学生早日成才
2018年03月21日08时51分    阅读:5887

人文学院是一所以师范类专业培养为主的学院。2008年以后,江苏省范围内教师培养供大于求的局面明显显现,大大增加了学生的就业难度。为了帮助学生更好地解决就业问题,帮助学生建立科学健康的择业观、就业观,培养他们的职业意识,增强岗位竞争力,人文学院学生工作委员会多次酝酿,提出在抓好师范生基本技能培养的基础上,训练学生的职业能力,提供学生全面发展、自我成才的“五个一”。这“五个一”是:可以熟悉一个行业,掌握一门技能、获得一本证书、研究一个企业、设计一个创业方案。

课余熟悉一个行业。这主要是培养学生的职业意识。不管是就业还是创业,都会落实到具体的行业中去,提前熟悉一个行业,从熟悉的行业做起,容易发现市场的空档,有可能在较短的时间内取得成功。人文学院在学生职业生涯设计工作中把这一要求贯穿进讲课内容,督促学生提前思考、选择工作行业,同时以校园活动、暑期实践、校外实习、校内见习等为载体,鼓励学生走入不同行业,及时选择和调整就业方向。

掌握一门技能。每一行业、每一工作都有其要求的技能,会木工、瓦工、钳工固然是一技之长,汽车驾驶、计算机操作、家电维修也是一技之长。在就业形势日益严峻的今天,大学生掌握了一门技能就等于拥有了一份工作。人文学院通过课堂教学,如开设DV制作、秘书实务、排版设计、档案整理等课程,以及课外实践,如演讲比赛、社会调查、会展实务、模拟销售等活动鼓励大学生学习计算机、英语、修理、烹饪、服装、销售、文秘等各类技能,帮助学生积累就业资本。近两年,人文学院突破困境,就业率保持在90%以上。

获得一本证书。获得一本证书是指职业资格证书,职业资格证是对劳动者具有和达到某一职业要求的知识和技能标准的认证,包括《从业资格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人文学院鼓励学生通过大学四年的学习和实践训练,除了应该取得的英语等级证书、计算机等级证书、普通话水平测试外,还应取得本专业或专业外的技能资格证书,如秘书资格证、会计证、导游证、人力资源管理、营销员、营养师等专业技能资格证书,为以后寻找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学院从2009级学生开始,学生技能考证作为综合测评项目写入方案,学生的考证率达到60%,取得较好的效果。

研究一个企业。人文学院结合课程,建议学生研究企业管理至少可以从下列5种方法入手:管理理念、管理战略、管理运行模式、企业成功史、企业失败史。学院通过主题班会、课程论文要求学生能够谈论关于这个公司的产品、服务、收入、业界声望、形象、目标、存在的问题、管理风格、职工、历史和企业文化等问题。如《企业文化研究》课程已经积累了学生近200家企业的企业文化调研报告。这项措施既增强了学生的研究能力,又为学生日后求职就业奠定了良好基础。

设计一个创业方案。大学生创业的含义是指大学生创建并拥有创业型企业,且以企业经营为职业的过程。这个过程一般在学校期间通过学习和实践积累经验,到毕业时即开始具体实施并得以逐步发展。设计创业方案是在熟悉一个行业、掌握一门技能、获得一本证书和详细研究一个企业的基础上来做的。从以前的实践经验看,这项工作难度大,对学生的综合能力要求高,但凡是参与的学生都取得了非常大的进步,2010年人文学院和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组成的团队参加了在西安交大举办的“三创”创业方案大赛并获得奖项,对推动这一培养思路是一个很好的鼓励。

  通过“五个一”的完整落实,学生在成长道路上就不再盲目等候,而是主动探索,就会提高学习主动性,自主培养职业意识。当然,这个探索将是一个比较长的过程,也需要教学改革的全面跟进,但无疑这个探索是非常具有意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