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社区里 社区在心里
2018年03月21日09时06分    阅读:5808

——外国语学院学生公寓社区建设纪实

随着2010级学生学分制的实施和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的深化,公寓建设在学生管理和服务中发挥的作用日趋重要。20113月,外国语学院学生公寓社区成立。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学生公寓社区在学生管理、服务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深受同学们的喜爱与好评。

专设考研教室,营造学习氛围。外国语学院学生公寓社区专门设有一间考研复习教室,比起离宿舍区有一定距离的教学楼、图书馆,社区考研教室更具地理优势。同时,比起教学自修室晚上930就要关灯,社区考研教室则要晚上1130才熄灯,在熄灯时间上更具有灵活性,更能满足考研大军挑灯夜读的需求。准备考研的张靓同学经常到社区里来复习考研,“因为这里有我钟爱的《光明日报》、《China Daily》等报刊,不仅能帮助我知晓时事政治,提高英语水平,更让我对考研愈发有信心。”外国语学院学生公寓社区的同学们早已养成自己打扫社区卫生、自己定期更换报刊、自觉共享资源、自觉复习考研的良好习惯,营造出温馨和谐的学习氛围。

开展主题活动,丰富社区生活。社区管理委员会每月都会组织开展1-2项特色活动,去年十一月的雅室评比,今年四月的门饰大赛,让同学们齐心协力,共同美化宿舍环境;去年十二月的宿舍小品大赛和手工艺品展示不仅锻炼了同学们的合作能力和动手实践能力,更是提高了宿舍文化品位;今年三月的踢毽子比赛则丰富了学生的校园体育文化生活,等等。另外,外国语学院公寓社区倡导将外语融入生活,融入细节,定期安排周三下午在社区中心举办不同语种的外语角活动,鼓励大家大声说外语,大方交朋友。社区中心每天都有两位学生管理员负责值班,定期组织放映双语经典影片、励志影片及录像,搜集有创意的生活小常识。社区中心还设立党小组办公室,每天的管理员中都有一位学生党员,利用观看影片、谈心交流等方式,定期在社区举办党小组活动,体现党员的先进性,解决同学们在思想上遇到的困难,丰富学生社区的党建文化。这些活动在为大学生活增色添彩的同时,也使社区活力无限,扩大了社区文化影响力,营造了浓郁的社区人文环境。

院领导接待日,拉近师生情谊。外国语学院领导对学生公寓社区建设十分重视,随着公寓社区的成立,“院领导接待日”也应运而生,每学期都制定接待日值班表,在每周二的下午1545-1645,都会有一位院领导走进学生社区,近距离了解同学们的学习与生活情况,真诚回应同学们提出的各类问题,深受同学们的欢迎。洪庆福院长还会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与多年的教学经验,指导学生如何更好地学习英语,运用英语。“院领导接待日”让领导不再束之高阁,让师生有了直面交流的机会,不仅拉近了师生情谊,更能增强学院的凝聚力。

辅导员进社区,育学生解难题。学生公寓社区办公室每周一至周五下午都有一名辅导员走进学生社区,为学生排忧解难。学院根据每位辅导员的特长与工作分工,在学生公寓社区开设了思想政治教育、学习咨询、勤工助学指导、心理健康疏导、就业辅导等服务。辅导员们加强学生党员的教育管理,解决同学们在思想上遇到的困难;帮助学习困难学生分析学习现状,纠正学习理念,改善学习方法;发布校内勤工助学信息,同时为经济困难学生提供各类奖学金、助学金等申请咨询;为学生排解在学习、生活、人际交往等方面的心理障碍;帮助学生深入了解自己的专业特长,引导其做好职业生涯规划,为毕业班学生提供用人单位招聘信息等。

应急设施齐全,生活服务贴心。外国语学院女生较多,浴室仅有的两台电吹风,根本不能满足学生的需求。尤其在冬天,时常有学生洗澡或洗头后,由于头发未干受凉,引起感冒。由于学校规定学生在公寓里不能使用电吹风等违章电器,所以学院专门与公寓门卫沟通,在公寓门卫处设立窗口服务,免费提供3台吹风机,并在社区中心放有2台,以方便学生,解决了实际问题。社区还开设了生活服务项目,准备了免费的创可贴、针线盒、温度计、药品等多种日常生活必需品,孙静同学感谢道:“前天晚上我突发高烧,幸亏社区里有药品,及时缓解了病情,社区在方便学生学习与生活,提高学生自理能力的同时,也为突发状况预备了应急措施,让公寓内的学生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定期开展安全宣传,创建平安社区。为了增强学生安全意识,提高自我防范能力,社区中心联合学院治保部会定期普及宣传安全防范知识与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去年十一月,社区联系学校保卫处,组织了一次有声有色的“消防演练”活动,使每位参与者都能学会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外国语学院一直在努力营造一个教育有方、管理有序、防控有力、安全稳定的社区氛围,定期排查安全隐患,及时上报并整改安全设施,实现防范有实效、安全有保障,巩固“平安社区”,保障公寓社区安全。

一年多的学生公寓社区建设让学院师生都进入了社区,也让社区进入了学院师生的内心。“服务学生的工作任重而道远,外国语学院学生公寓社区将尽最大努力为学生提供更加贴心的服务,让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喜欢社区,使社区真正成为服务学生的中心。”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倪春虎说。


(倪春虎 李倩/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