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出席全国部分理工类地方本科院校联盟研讨会
2018年12月22日09时22分    阅读:4966
供稿单位 / 质量管理与发展处

QQ图片20181224091134.jpg

12月20日,全国部分理工类地方本科院校联盟第十六次研讨会在厦门理工学院召开,12所联盟高校代表出席会议。我校党委书记朱士中率发展规划处、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会上各高校围绕“应用型课程建设及教材开发”、“教学模式改革创新”和“一流应用型本科建设战略”等问题开展报告交流,并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分组讨论。

我校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副院长冀宏在会上作了题为“行业学院2.0视阈下应用型课程的理论逻辑与实践探索”的报告。报告基于全球工程教育正在发生的根本性变革,结合我校实践,对行业课程的理论逻辑、设计原则、架构等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各参会院校分别作了题为“应用型课程建设与教材开发的探索与实践”、“应用型特色课程建设的思考与实践”、“新理念、全过程、一体化:应用型本科高校产教深度融合的新探索”、“坚持需求导向、培养全面发展的工程技术人才”、“特色发展、专业评价,为内涵建设赋能”、“面向产教融合应用型课程建设路径探讨和体会”、“实施‘双轮驱动’战略,建设高水平工程技术大学”、“构建‘三双四共同’校企合作模式,培养卓越现场工程师”、“信息化技术引领应用型本科教学模式改革与实践”等大会报告。会后,分三组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会议最后,作为联盟理事会理事长,朱士中作会议总结讲话。他指出,此次研讨会有三个特点。一是研讨氛围浓厚,这主要源于各校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二是会议内容丰富,各校分享了很多发展过程中的成功经验和感悟思考;三是交流充分、收效明显,大家不仅在会上,更在会后通过各种形式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同时,他指出,在我国高等教育分类发展形势下,各校都要认真思考如何发展这个主题,研讨有利于我们进一步厘清方向,那就是应用型。应用型高校的发展,要抓住三个关键词,即地方性、应用型和特色发展;同时,在发展的过程中,要关注管理问题,努力提升干部队伍的能力水平。他指出,研讨会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希望借助这个平台,各联盟高校通过相互交流、借鉴和合作,都能得到更快更好的发展。

QQ图片20181224091142.jpg

研讨会现场

(陆正林/供稿 袁荣鑫/审核 志刚/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