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出席中国光学学会光学教育专业委员会第三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
2019年06月30日14时59分    阅读:3395
供稿单位 /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光学会议现场_副本.jpg

6月28日至30日,中国光学教育专业委员会第三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在常熟召开,来自全国各地65所高校的120余名委员出席会议。副校长张根华教授应邀出席会议,并作“产教融合背景下基于行业学院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主题报告,介绍了我校行业学院的发展演变过程,分享了“五合一”基地工程、工程实践五级训练平台体系的构建经验。本次会议由中国光学学会光学教育专业委员会主办,我校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承办,常熟浙大紫金光电研究中心协办。

我校结合自身的探索实践提出了“行业学院”的概念,目前这一概念已被高教界广为接受并得到充分肯定,学校对行业学院的总结归纳与理论研究一直在进行,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就。中国光学学会光学教育专业委员会新一届主任浙江大学的刘向东教授认为我校基于行业学院的人才培养具有很强的特色,可以为其他应用型地方高校充分借鉴。中山大学的蔡志岗教授说:“报告让我印象深刻,特别是对行业学院的定位、定义,很准确、很明确。”

我校地处长三角地区,是中国光电产业的核心区域,有持续的、大量的高水平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门人才需求。目前江苏省初步形成了以南京、苏州、无锡、常州、镇江、昆山、南通和扬州等市构成的光电子产业带,迫切需要培养满足行业需求的应用型人才。

本次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常务委员,新一届委员会成员按程序选举产生了第三届秘书长、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会议充分研讨了光电类专业的校企合作和学科竞赛的组织,参会代表在会后参观了江苏亿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曾强/摄影 朱俊 曾强/供稿 张惠国/审核 志刚/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