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释用典,博通经史”—经典历久弥新,文化恒远流长
2019年07月08日20时40分    阅读:3187
供稿单位 / 外国语学院

-24353c41e656e7e4.jpg

《习近平用典》一书中,引经据典,寓意深邃,极具启迪意义。为了让党员同学面向群众解读《习近平用典》,促进大学生党员对于党的理论知识的进一步认识,常熟理工外国语学院“精释用典,博通经史”暑期实践团于7月6日赴嘉兴南湖宣讲《习近平用典》。

7月6日上午,实践团队抵达嘉兴南湖风景区,团队负责人吴惠子向成员分发事先准备的十条精简用典。团队成员根据景区人员情况决定将宣讲对象划分为:大学生党员、中年党员、老年党员与群众。在大学生党员为群众宣讲的过程中,实践团的成员侧重通过生动形象的语言,将《习近平用典》的深刻内涵进行传达。引经据典追根溯源的同时,探究并解读其现实意义,将古人的智慧结合实际运用于社会主义建设,紧扣时代主题。在为中年党员宣讲的过程中,团队成员注重向他们提问用典中的内容,针对参与者回答的正确性和完整性适度补充。而老年党员党性修养较高,对于习近平用典有着独特的理解,乐于与大学生党员们畅谈感悟。团队成员在与他们的宣讲和交流过程中,从他们身上学习党的历史和理论知识,提高了思想觉悟。宣讲过程中,本团队还偶遇浙江万里学院的暑期实践团,双方就“习近平用典”与“红船精神”交流彼此心得,共同促进大学生党员对于党的理论知识的深刻认识。

在本次暑期实践活动中,通过让党员同学面向群众解读《习近平用典》,促使了大学生党员深入理解党的理论知识。用典中有一句讲到笃行篇的“图难于其易,为大于其细”,放眼国家是实干兴邦,而放眼个人是要脚踏实地,从点滴小事认真做起,不忘党员初心。品读和弘扬优秀中华传统文化,是当代学生党员的光荣使命,必须一步一个脚印,才能真正做到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464e67d6a169a789.jpg

2cdcf330884302ac.jpg



(姚祺、郑颖悦、吴惠子/供稿 高莹/审核 徐娇娇/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