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受教育程度与生活方式的关系调查暑期实践:教育程度改变生活方式但不改变快乐
2019年07月13日22时09分    阅读:3416
供稿单位 / 外国语学院

Cache_6053d9ba3546049f..jpg

7月3日,常熟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老年人受教育程度与生活方式的关系调查”暑期社会实践团于常熟老年人料理中心、老年大学展开实践调查。希望通过调查了解老年人受教育程度与生活方式之间的关系,以及不同的生活方式是否获得不同程度的幸福感。

一天时间中,小组成员分别拜访了常熟市东南街道苏锋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以及常熟市老年大学。小组成员发现,料理中心的老年人受教育水平大多为小学,初中。老年人大学的老年人受教育水平大多为高中。料理中心的老年人衣食住行方面较为朴素,娱乐项目多为看报、下棋,锻炼方式多为慢跑、打拳。老年大学的老年人的生活方式较为西方化,着西装、开汽车,他们的娱乐项目大多与电子科技有关,如微信、淘宝、网络游戏。在调查过程中可以发现,老年人受教育程度越高往往越爱追求科技化的生活方式,但即使老年人受教育程度影响着他们如今的生活方式,对于个体而言,他们都热爱生活,都在自己的舒适区享受着生活——教育程度改变生活方式但不改变快乐。

经过此次调查,实践成员了解到教育是对个人的生活有着深远而持久的影响,但即使受教育的程度不同,就老年人这个群体而言,其影响只局限于物质方面。在当今社会,无论受教育程度的高或低,老年人大多能够注重精神追求,享受当下生活。


(唐蕊、许淑雯/供稿 高莹/审核 徐娇娇/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