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成斌来我校调研指导工作
2019年07月27日10时59分    阅读:3139

微信图片_20190727110400.jpg

7月26日下午,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成斌、高教处处长邵进来我校开展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专题调研。校党委书记朱士中,党委副书记、校长江作军,副校长张根华,党办校办、教务处、科技处、人事处、国际处、财务处、发规处等部门负责人及学院代表参加调研。调研座谈会由张根华主持。

王成斌指出,应用型本科院校在我省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中承担了巨大的任务,发挥了重要作用,我省在推进教育现代化强省进程中,必须重视应用型本科院校建设问题。如何做好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工作,需要重点关注三个方面:一是要明了应用型本科教育的内涵,积极探索、研究;二是要思考应用型本科教育建设路径,重视应用型人才就业问题;三是要解决好应用型本科教育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问题,从学校服务地方发展角度去思考提升专业水平、建立专业调整机制、切实提升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等问题。

朱士中对省教育厅一直以来对学校的关心与支持表示感谢,并围绕调研主题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建议从全省高等教育发展生态整体情况来看,需要补齐应用型本科教育短板。目前全省一流本科院校与示范高职建设都成效显著,但“夹层”应用型本科院校的建设有待加强。二是建议省里要出台政策、拿出举措,支持应用型本科院校建设。据了解,目前全国已有20多个省市出台了应用型本科高校的建设标准与相关政策,大多采用分类指导、分类评价、专项经费支持等举措,对应用型本科院校的支持力度非常大。

江作军就如何建设应用型本科谈了我校的三条经验和三点思考。三点经验是:一是应用型大学建设思路一直没有改变;二是应用型人才培养理念一直没有改变,“注重通识、融入业界”的理念已深入人心;三是“三个坚持”一直没有改变,应用型人才培养过程中,坚持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坚持创新创业教育,坚持国际化办学。三点思考是:一是办学理念上,是否确立基于应用型大学价值的办学体系;二是办学过程中,是否建构了应用型大学的实施路径;三是在办学成效上,是否真正建立了应用型人才高地。

张根华就如何建设应用型本科高校,应重点关注办学定位与内部治理体系问题进行补充说明。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从专业建设、科研服务、行业学院等方面作了汇报,并提出了建议。

王成斌在总结讲话中对我校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常熟理工学院的应用型办学定位准确,升本以来,学校在应用型建设之路上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希望学校在应用型本科教育办学探索上,特别是在产教融合方面做出更大成绩,贡献更多智慧。

微信图片_20190727110412.jpg

(钱斌/供稿 徐娇娇/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