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言与符号学科研创新团队成员张欢雨博士出版专著《多模态新闻语篇图文互动评价机制研究》
2019年10月24日09时24分    阅读:4367
供稿单位 / 外国语学院

近日,常熟理工学院外国语言与符号学科研创新团队成员张欢雨博士的专著《多模态新闻语篇图文互动评价机制研究》由北京工业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该专著共19万字,系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媒介融合背景下多模态新闻语篇评价策略研究(14YJCZH203)”的最终研究成果。

该书将多模态符号学的研究成果应用于新闻语篇评价机制的构建,致力于探索图像的表意机制、图像的评价模式、图文互动的评价机理,新闻语篇的综合评价效果,设计一个操作性强的分析框架以揭示多模态新闻报道中的观点和态度。

为了验证分析框架的实际效果,该研究选取了具有代表性和权威性的媒体---《纽约时报》(New York Times)、《华盛顿邮报》(Washington Post)和《中国日报》(China Daily)的相关报道进行例证分析。研究成果有利于补充和发展现有的语篇评价理论,也能帮助读者识别多模态新闻语篇中所包含的态度、立场甚至是偏见,提高其批判性阅读和多元识读能力。

张欢雨出版专著.png

(毛铭桦/供稿 高莹/审核 徐娇娇/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