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学院辩论队新生辩论赛夺冠
2019年12月12日21时45分    阅读:3691
供稿单位 / 师范学院

QQ图片20191211200658.jpg

12月11日下午,常熟理工学院2019级新生辩论赛校赛决赛于成道楼音乐厅举行。师范学院代表队和商学院代表队展开辩论。师范学院教师邓根芹、计算机与工程学院王贺宇、外国语学院姚祺等人担任评委。最终,师范学院代表队获得本次新生辩论赛冠军,正方四辩毕吉瑜获“最佳辩手”称号。

本次比赛以“网络舆论对于司法公正的影响”为辩题。决赛中,师范学院队伍代表正方,观点为“网络舆论对司法公正的积极作用大于消极作用”。在破题立论中,正方一辩以许霆案为例,论述了网络舆论可以增加案件曝光度,使案件的审判能够得到一个更加合法且合德的结果。二辩对辩环节中,双方辩手就网络舆论的定义展开交流。反方辩手认为网络舆论鱼龙混杂,其不实言论会增加法官判决的负担,而正方辩手认为反方的言论是在否定司法人员的专业性。进入到三辩盘问环节,正方辩手在盘问小结时补充介绍了法官终身追责制,并说明了舆论的发生及法官对于舆论的考量都受法律限制。在最为紧张激烈的自由辩论环节中,反方质疑如何保证网络舆论的真实性而不是发布者希望受众看见的虚假内容。正方辩手表示,网络舆论并不需要保证其真实可信,司法程序中自会对于证据进行鉴伪。后双方四辩进行总结陈词。辩论结束后,邓根芹老师对此次辩论赛进行点评。他表示,选手们表现出色,但亮相环节应更加精进,携带材料应更加简洁,选手们也应加强自由辩论环节的团队合作。

本次新生辩论赛在丰富大学生活的同时,培养了大一新生的团队配合能力、逻辑思考能力和语言表达与组织能力,也让师范学子对社会问题有了更深层次的思考。


(王冉尧/供稿 陈纯/审核 徐娇娇/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