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喜获2020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
2020年11月27日10时32分    阅读:5713
供稿单位 / 数学与统计学院

2020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Contemporary Undergraduate Mathematical Contest in Modeling,简称“国赛”、CUMCM)获奖名单近日公布,我校学子再创佳绩,由姜天祥(机械工程学院18级)、吴思怡(数学师范18级)、沈玉玲(数学师范18级)组成的参赛队喜获本科组一等奖(国家级甲组),这是我校继2010年获得国赛大奖之后再次获得全国一等奖。

IMG_7565_副本.jpg

团队成员集中讨论奋战竞赛

此次竞赛,在教务处、校团委等单位的指导和支持下,数学与统计学院精心做好牵头组织工作,各学院对于该项赛事大力支持并积极参与。数学建模主教练金健老师组织协调建模比赛的各项事宜,在暑期之前为集训学生定向开设了数学建模与数学实验两门公选课,并在暑期集训中承担了竞赛的理论培训;廖锋等教练组教师设计模拟训练内容,教练组紧密合作为取得优异成绩打下了良好基础。姜天祥等同学所在的小组从本科组A、B、C三题中选择了A题炉温曲线,该题要求研究将安装有各种电子元件的印刷电路板放置在回焊炉中,通过控制回焊炉中不同区域的温度及传送带运动速度来进行加热,将电子元件自动焊接到电路板上。该组同学分工合作,进行实际问题的数学模型建立、编程计算和论文写作。建模编程期间,小组同学第一次选择建立的是微分方程的解析解,过程繁琐复杂,编程论文停滞不前,三人经过激烈讨论,转而把微分方程转化为差分方程求解,连续72小时紧密配合,发挥出了优异水平,为我校赢得参赛以来的第二个全国一等奖。

IMG_7544_副本.jpg

指导老师和团队学生合影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创办于1992年,每年一届,目前已成为全国高校规模最大的基础性学科竞赛,也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数学建模竞赛,是首批列入“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的19项竞赛之一。2020年,来自中国、美国、英国及马来西亚的1470所院校/校区、45680队(本科41826队、专科3854队),13万多人报名参赛。在本科组比赛中,有293队获全国一等奖,1201队获全国二等奖。该竞赛每年9月举行,竞赛面向全国高等院校的学生,不分专业,所有在校本科生均可参加;每个团队三人,比赛时间总共72小时,采取通讯方式比赛,比赛地点在各个高校。我校2020年报名参赛队伍11支,10支队伍成功参加竞赛,其中一支队伍获得全国一等奖,一队获得江苏省赛区二等奖,两队获得江苏省赛区三等奖。

(金健 浦思铭/供稿 郜元兴/审核 志刚/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