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2019苏州琴川智库首届论坛
2019年12月13日15时37分    阅读:8577
供稿单位 / 科技产业处

B03I2922.jpg

12月13日下午,2019苏州琴川智库“长三角一体化背景下的县域治理研究”首届高层论坛在我校慎行楼乐之厅举行。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江作军,中共常熟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孙健,苏州市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洪晔分别致辞。论坛举行了主题报告会和专题报告会,中共苏州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刘文洪,苏州市委研究室副调研员管傲新、苏州市政府研究室科研处处长成涛林,以及常熟市委研究室领导、兄弟高校社科处领导、苏州新型智库相关负责人、中共常熟市委党校等领导出席活动。我校党委副书记周宏,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任以及文科类二级学院党政负责人,二级学院分管院长,社科类研究中心、研究基地的负责人及团队成员,相关学院教师及学生代表,社会科学处全体人员参加了活动。副校长姜建明主持论坛。

江作军校长在致辞中表示,学校始终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发展,积极推动人文社科应用研究,学校已经形成了一支研究方向相对集中、结构比较合理、在省、市内外具有一定影响的智库专家,为江苏省、苏州市等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决策提供智力支持。希望各位领导、专家继续关心、支持常熟理工学院苏州琴川智库建设,继续为智库建设建言献策,进一步提升我校智库决策咨询能力,促进我校社会科学应用研究水平的整体提升。

孙健部长表示常熟拥有良好的教育资源和人才资源。常熟理工学院是全国县级市中为数不多的省属公办综合性大学。2019年12月,苏州琴川智库入选首批苏州市新型智库。通过智库建设,融汇聚智、协同各方、共建共享,发挥高校在区域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发展的决策咨询作用,加快理论和实践成果在地方决策中的应用,对于加快推动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和组织振兴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苏南、苏州、常熟的县域经济一直是江苏经济社会发展的特色、品牌和亮点,这既为校地合作提供了契机,也注入了发展动力。籍本次高层论坛的召开,希望苏州琴川智库多出成果、出好成果,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地方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更好的智力支持。

洪晔副主席表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对于引领全国高质量发展、完善改革开放空间布局、打造发展强劲活跃的新增长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长三角一体化为苏州提供了更强发展动力,也为苏州提供了转型与高质量发展、深度融入更广阔区域空间全局的历史机遇。立足苏州空间区位,如何把握好这一历史机遇,在更高起点上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实现高质量发展,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展现更大作为,是苏州必须答好的历史性问卷。希望借此契机,能与各位专家学者多做交流,希望大家多提宝贵建议,为苏州高质量融入长三角一体化进程,开拓思路,提供指导。

随后,中央“实施马工程”专家、江苏社科名家、江苏师范大学原校长、苏州大学教授任平博士作了题为《探索县域创新治理引领高质量发展之路》的主题报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公共管理研究所研究室主任赵峥博士,江苏省政府研究室副主任沈和博士,湖北大学政法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湖北县域治理研究院院长李荣娟博士,中共江苏省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主任李宗尧教授,昆山市原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我校校友杜立新,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黄建洪博士分别作了题为《长三角一体化下的县域治理:战略认识与路径选择》《从昆山巨变看长三角一体化县域治理》《新时代县域治理智库的使命与担当》《推进江苏省内全域一体化研究》《解码昆山成功之路》和《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的基层社会治理共同体建设》的专题报告。各位专家的报告为苏州琴川智库的建设开阔了眼界,提供了丰富的信息,为今后研究方向的凝练打下了扎实的基础,真正给与会师生奉上了一场精神大餐。姜建明副校长表示,苏州琴川智库将继续努力,融入地方,加强应用社科研究,加强服务社会的能力,为实现区域高质量发展贡献学校应有的智慧。

B03I2883.jpg

江作军校长致辞

B03I2869.jpg

姜建明副校长主持论坛

B03I29410.jpg

常熟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孙健致辞

B03I2959.jpg

苏州市社科联副主席洪晔致辞

B03I2989.jpg

任平教授作主题报告

zhikuhe1.jpg

zhikuhe2.jpg

论坛嘉宾分别作专题报告

B03I2931.jpg

论坛现场

(吴春年/摄影 朱敏秋/供稿 范炳良/审核 志刚/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