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3·20咱爱您”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
2024年04月12日09时20分    阅读:455

为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五育润心 沐光同行”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通知》,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引导,践行“以德育心、以智慧心、以体强心、以美润心、以劳健心”任务要求,不断提升大学生心理健康素养,帮助大学生健康成长。我校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开展了“3·20咱爱你”心理健康教育周活动。本次活动历时近半月,主题为“五育润心 沐光同行”。

本次系列活动共有六个板块,分别为:一场科普讲座——睡眠健康主题、一次作品评比——大学校园心理微电影比赛、一场美好的约绘——自由画布创作、一次观影体验——电影《小鞋子》、一份特别的友谊——你好,陌生人、一场浪漫的分享——玫瑰花语等活动。

一场科普讲座——睡眠健康主题

在整个生命周期中,充足的睡眠对一个人的整体健康至关重要。睡眠不仅影响着我们整体的生物功能调节,也影响着我们的情绪和其他方方面面。现如今受电子产品的影响,同学们的睡眠时间严重缺少,而生活和学习压力的倍增,也导致学生们的睡眠质量降低。3月20日下午,常熟市第三人民医院院长杨忠为大家带来《健康睡眠,人人共享》专题讲座,用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方式,指导同学们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提高睡眠质量。

睡眠讲座1.jpg

一次作品评比——大学校园心理微电影比赛

每个人多多少少都有困扰,每个困扰背后或许就是一个故事,心理微电影是一种更为艺术而直观的表现方式。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特此举办大学生校园微电影比赛活动。同学们热情参与其中,通过编写脚本、角色扮演、拍摄和制作视频,从中获得不一样的感悟和体会,激发内心对艺术和生活的热爱,进一步推动校园精神文明建设。

心理微电影2.jpg

一场美好的约绘——自由画布创作

每个人都需要定时整理自己的情绪,或好或坏,有一个时间让自己停下来,专注于笔下的线条,画出自己的内心世界,让愉悦的情绪被放大,负面的情绪得到排解,真正做自己情绪的主人。在铺展的洁白画布上,同学们发挥自己的奇思妙想进行创作,绘出美好祝愿,点滴尽显温情。

画布创作 拼图.jpg

一次观影体验——电影《小鞋子》

一双鞋子与一支笔,在成年人的世界不过是微不足道的一件小事,在儿童世界却展现出无尽的善良和纯真,串连起一个个暖心的故事和一份份治愈的情感,而这份表面看似平淡的关怀与温情,却可以直达观众的心灵,贯穿于影片始终,成为净化灵魂的强大力量。在观影的过程中,同学们全神贯注地观看着银幕,虽一屏之隔,但是影片之中的情感似乎透过屏幕流淌出来,感染了在座的所有同学。在观影后的讨论环节,陆同学说到“再穷再苦的人都有希望和光芒,每个人都应该用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去拥抱生活!”程同学分享自己最大的感受就是“那些奔跑的镜头拍得朴实无华,效果却很美,孩子的热情与活力全出来了,多么可爱的孩子,那么纯真善良,令人难忘!”

观影 小鞋子 拼图.jpg

一份特别的友谊——你好,陌生人

每个人都在默默地为了自己的理想而努力,每个人的人生阶段既不同又大致相同。如果有机会了解他人的生活,也会让自己有更新的生活领悟。根据参与者提供的MBTI人格测试结果,与其他不同结果的同学进行互补配对,在交流和分享中日渐熟悉,加深对彼此间的了解,收获一份特别的友谊。王同学感受到“这是一次很特别的体验,好像自己也没那么社恐了”,张同学说“第一次以这样的方式认识新的朋友,活动很有意思,短短几天他已经成为我的好朋友之一啦”。

交友配对3.jpg交友配对2.png

一场浪漫的分享——玫瑰花语

玫瑰终会枯萎,浪漫至死不渝。精巧美丽的玫瑰折纸是中国人独有的东方浪漫的体现。同学们在活动现场学习玫瑰的折纸方法,动手的同时,留下美好的赠言,暂时脱离快节奏的现实生活,得到忙碌生活中寻不到的慰藉,生活因此多了一份小惊喜。

玫瑰花语拼图.jpg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是高校思政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是培养高素质人才的重要环节,也是一项长期持续的活动。本次“3·20咱爱您”心理健康教育周系列活动的开展,有助于让我校大学生树立“五育润心 沐光同行”的理念,丰富了大学生的第二课堂,为校园生活增添了不一样的色彩。


(大学生心理健康协会/摄影 李巧巧/供稿 孔爱峰/审核 南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