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毓林:开放的自我——文科知识分子的多种形象(东吴讲堂)
2018年05月11日11时12分    阅读:8856
供稿单位 / 学术期刊编辑中心

讲座现场2.jpg

5月11日上午,长江学者、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袁毓林应邀来校,作客第73期“东吴讲堂”,为师生作“开放的自我——文科知识分子的多种形象”主题讲演。本期讲堂由常熟理工学院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张幼良主持,人文学院部分师生参加活动。袁毓林教授是常熟理工学院校友,本次讲堂也是常熟理工学院建校六十周年系列活动之一。

袁毓林主要谈了自己对于文科知识分子的形象、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的认识。他分别以美国语言学家乔姆斯基、奥地利经济学家哈耶克、中国经济学家顾准、我国词学大师顾随、文史宗师王国维、历史学家邓广铭等时贤先哲的事迹为例,说明文科知识分子怎样在社会上安身立命,怎样承担知识分子的社会责任,怎样完成知识分子的历史使命,从而在社会上树立起知识分子的光辉形象,实现知识分子自身的生命价值。鼓励年轻学子在学习专业知识、培养专业技能和谋生能力的同时,更加广泛地阅读和涉猎,关心现实、思考人生,从时贤先哲那里获取精神营养,培养更加开放的自我。讲演引起了现场师生的积极响应,互动热烈。

袁毓林现为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语言学会理事,中国中文信息学会常务理事,《当代语言学》、《中文信息学报》、日本《中国语学》等十几家杂志编委。主要研究理论语言学和汉语语言学,特别是句法学、语义学、语用学,兼及计算语言学和中文信息处理等应用性研究。

北京大学教授、博导、长江学者袁毓林 主讲:开放的自我——文科知识分子的多种形象.jpg

袁毓林教授主讲

B03I4562.jpg

校长江作军、副书记周宏会见袁毓林教授

讲座现场.jpg

现场

(琪琪/摄影 刘浏/供稿 丁晓良/审核 志刚/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