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组织开展新进教师入职培训
2020年09月26日09时44分    阅读:4701
供稿单位 / 教师发展中心

B03I4410.jpg

9月26日上午,我校教师发展中心在知新楼举行2020年下半年新进教师培训开班仪式,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江作军出席并作开班动员讲话,随后举行了师德师风教育专题报告会,苏州市优秀共产党员、劳模、苏州大学首届“高尚师徳”奖获得者郭彩琴教授应邀来校,为2019年以来进校的新教师做师德师风教育专题报告。

开班仪式上,师范学院夏之晨老师作为新进教师代表领誓,全体参会教师面对庄严的国旗宣誓,将会忠诚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承担立德树人的使命,秉承校训,做“四有”好教师,为学校发展、教育繁荣、国家强盛和民族复兴而奋斗。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孔凡军老师作为新进教师代表发言,表示在今后的教学、科研和服务社会等多个方面,将会向优秀教师虚心请教,关心学生,潜心教学和学术研究,为谱写学校新篇章贡献自己的力量。

江作军在讲话中首先分析了学校“地方性、应用型和开放性”办学定位的内涵,随后介绍了学校师资队伍建设的相关政策,最后对新进教师提了五点期望:第一,践行师德,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希望新进教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提升自身修养,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第二,转换角色,做好职业发展规划。希望新进教师尽快规划好发展目标,努力成为骨干教师和教学名师的培育对象;第三,脚踏实地,顺利过好教学关。希望新进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要潜心研究教学,备好课,上好课;第四,追求卓越,在工作中勇于创新。希望新进教师以创新的思维和方法推动教学、科研和服务社会等各项工作。第五,爱校荣校,争做优秀理工人。希望新进教师秉承校训,以做好教师为本,以有真本领真学识为本,争当优秀理工人。

郭彩琴作“立德树人与高校师德师风建设”专题报告。她首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梳理了历年来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的相关论述,分析了立德树人的本质内涵,认为立德树人在时间维度上是历史性和未来性的统一,在空间维度上是本土性与世界性的统一,在功能维度上是价值性与教育性的统一。随后分析认为在当前国际形势百年未有之变局和挑战下,依据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现实需求以及教育领域内的一些怪现象,需要重新审视人才观和教育观,强调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非常必要。最后通过自己丰富的从教经历,分析了如何在教育过程中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通过生动详实的案例,为新进教师如何做一个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提供了很好的意见与建议。

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处长钱斌,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王雪锋等出席培训活动。

B03I4421.jpg

宣誓

202009261601084730554512.jpg

江作军校长作开班动员讲话

B03I4455.jpg

郭彩琴教授作报告

B03I4428.jpg

新进教师代表发言

(吴春年/摄影 郑蓉芳/供稿 王雪锋/审核 志刚/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