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不掉线 服务不停歇 图书馆全力做好疫情期间线上服务
2022年06月17日14时22分    阅读:3325
供稿单位 / 图书馆

2022年春季学期,面对苏州及周边城市的新冠肺炎疫情,图书馆积极响应学校的疫情防控政策,努力改善师生阅览环境,建设教师阅览室和新书书库等,同时在文献保障、信息素养培训、阅读推广等方面不断拓展线上服务模式,为师生提供更优质服务。

一、文献保障服务“不掉线”

“老师,我在校外访问数据库打不开。”“老师,我需要参考这篇文章,但数据库不能下载全文,怎么办?”诸如此类的问题几乎每天都在图书馆文献服务群里发出,每天值班的图书馆馆员都会及时给出回复。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学校全面开启线上教学模式,校园实行封闭式管理,师生获取文献资源的方式和途径面临非常大的阻碍。为确保文献保障服务“不掉线”,图书馆组建了一支线上服务团队,通过文献服务QQ群、微信公众号等,多渠道推送各类数字资源的使用说明和方法,指导师生在校外顺利访问数字资源,每周的线上服务时间超过80个小时。服务期间,学科服务部馆员的专业素养得到了读者的充分肯定,“没想到快半夜12点还能收到图书馆老师的咨询回复,你们辛苦了!”图书馆馆员在与读者的交流中,不仅提供了优质的服务,还拉近了与读者的距离,在师生中赢得了良好的口碑。

202206171655447200789569.jpg

文献保障服务“不掉线”离不开技术支持,正常使用网络资源的背后,是图书馆技术部的默默坚守,他们随时待命解决各种技术难题。“打开手机微信,搜索公众号,点击下方的服务……”恍惚间以为进入了直播间,其实这是技术部的唐强老师制作的系列手机小视频,内容包括:校外IP如何访问图书馆电子资源、忘记密码怎么办、研讨室预约教程等。“有了这些小视频,我们对照操作一下就学会了,简洁高效!”一位新老师由衷感叹。

11.jpg

二、信息素养教育“不打烊”

“老师,我想听一小时讲座,可是腾讯会议人数已经满了。”“无法进去课堂的同学请放心,我们加开一场!”疫情期间,图书馆学科服务部馆员们精心谋划、系统实施,按照标准不降低、信息全覆盖的要求,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读者信息素养一小时讲座,为数据库资源的检索与利用保驾护航。截至目前,本学期信息素养一小时系列培训活动已开展12场,场场爆满,参与学生已超3100人次,掀起了一波信息检索培训的“小高潮”。

从教到学,再从学到教,是一个无限循环、不断向上的过程。不管面临怎样的情况,读者需求所在之处,即是学科服务部馆员们尽力奔赴之处。通过此次线上信息素养一小时活动的开展,学科服务部馆员们根据每场讲座的问卷调查反馈,不断优化教学环节设计、持续改进教学方案、丰富教学手段、创新教学方法,有力保障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实质等效。

22.jpg

三、阅读推广活动“不间断”

为了营造书香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图书馆联合学生处、团委等开展以“读中华优秀经典,战新冠肺炎疫情”为主题的第十七届“书香校园”读书月活动。图书馆先后开展2021年度大学生阅读之星评选、荒岛书单视频推荐、子川读典、经典阅读线上知识竞赛等活动。图书馆通过微信公众号进行法律法规、毕业季、端午节等主题图书推荐。

“柔弱,并不是胆小怕事、唯唯诺诺,它在现代社会表现出来是一种谦虚谨慎、低调务实的态度,是一种虚怀若谷的胸怀。”师范学院2021级的杨雅婷同学在参加“子川读典——共读《道德经》21天线上阅读打卡活动”时这样写道。同学们在图书馆老师的带领下在云班课中积极打卡阅读,从阅读《诗经》《道德经》再到《庄子》,写感悟、录制朗诵音频、抄写原文段落、参加线上分享会……不断提升自己的阅读体验,收获颇丰。

“子川读典”是常熟理工学院大学生经典阅读工程的一项品牌活动 。大学生经典阅读工程从2015年启动,迄今已运行超过7年,打造了三代同堂共读经典、子川读典等阅读推广活动品牌,形成了以导师导读为引领、品牌活动为主体、阅读文化培育为目标、学生阅读兴趣和能力培养为核心的校园经典阅读体系,积极营造阅读氛围,以阵地建设巩固校园文化建设。

202206171655447381682557.jpg

在“停课不停学”号角声里,图书馆努力确保疫情防控与保障服务工作两不误,全体馆员勠力同心、砥砺奋进,想读者之所想,急读者所急,努力为学校线上教学和科研工作的正常开展提供服务保障。


(成永娟/供稿 孙金娟/审核 翁丽霞/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