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日报】弦歌不辍奏华章——常熟理工学院纪念建校60周年活动侧记
2018年05月15日14时52分    阅读:16349
供稿单位 / 本站

微信图片_20180515140352.jpg

2018年5月14日 02版

文/本报记者葛洁

摄/本报记者高岳 葛洁

5月12日,常熟理工学院迎来建校60周年。一甲子岁月荣光,新时代青春飞扬。为纪念建校60周年,展现办学成果,常熟理工学院及各二级学院纷纷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纪念活动。

6米蛋糕祝福母校

5月11日下午,一个巨型蛋糕亮相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第四届食品文化艺术节暨“华为杯”大学生食品创新创意大赛现场。这是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的学生花费6个多小时制作、为第二天建校60周年庆生的“生日蛋糕”。

为了让蛋糕完美呈现,学生们从当天早晨8时开始制作,经过灌模、烘烤、脱模、裱花等工序,一直忙到了下午2时才完工。蛋糕长6米、宽60厘米、高6厘米,寓意献礼母校建校60周年。

蛋糕、奶油、各类水果的层层垒砌,精美的外围包装都不是创意的重点。近看,你会惊讶地发现,学生们利用各种可食用原材料将学校建筑、食物、文化等方面的变化表现得惟妙惟肖,精致的绘画艺术加上小小樱桃的点睛之笔串起了整个排版,黑白巧克力制成的照片回忆录将学校60年来的发展历程清晰呈现。六十载悠长学府,甲子薪火相传,一块块香甜可口的蛋糕表达了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对学校的美好祝福。

6米长的大蛋糕吸引了近千名师生一同分享。常熟理工学院首届校友、78岁的陈一鹤老先生高兴地参加了活动。陈一鹤于1958年至1960年在学校生化系就读,当时学校的名字还是江苏省苏州地区示范学校。毕业后,陈一鹤在孝友中学执教40年。他说,“看到母校发展得越来越好,非常自豪。祝愿学校弦歌不辍、蒸蒸日上,更加辉煌。”

科技大餐搭建平台

5月11日下午,由市经信委、常熟理工学院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市侨联联合举办的智能制造论坛举行。这既是借常理工建校60周年之际为莘莘学子送上的科技大餐,也为全市企业搭建了一个了解机器人产业政策、发展策略、产业化途径的平台。

论坛上,高校、研究所、企业等参与过国家智能制造政策的研究制定,从事机器人前沿研究、产业化的著名专家围绕指导工业机器人发展趋势及研究重点、单轮机器人控制、互联网+可穿戴式技术、智能机器人技术及应用等主题,对如何提升智能制造水平、如何发展机器人产业给出了独到的意见和建议。

自动化专业的吴方芳目前读大二,专家的讲座给予她极大的启发。“我对编程特别感兴趣,这也是参与智能制造必须学会的技能之一。讲座为我将来更好地从事专业和行业工作带来了启发性的帮助。”作为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新闻部部长,吴方芳参与了不少建校60周年的活动报道。对此,她感到十分骄傲和自豪,“我希望学校办得越来越大越来越好,各方面都蒸蒸日上。”

视觉大秀古今交融

5月12日晚,艺术与纺织服装工程学院“花开半夏”第二届师生作品开放展示周之毕业生优秀作品展演暨颁奖典礼在校体育馆举行。现场动态展出了毕业生优秀服装设计作品23个系列93套,为嘉宾们带来一场视觉盛宴。

此次展演主题为“融”。学生们从不同角度挖掘传统中华服饰文化、传承古法制作工艺以及古为今用的时尚与传统融合理念,展现出艺术与纺织服装工程学院在中华文化传承、构建国际时尚理念方面的教育实践成果,赢得了嘉宾的好评。

本届毕业设计作品共计224个系列,涵盖了环艺设计、视觉传达、服装设计与工程、服装与服饰设计四个专业学生的毕业综合训练作品。结合前期举办的微信投票及评委打分,当晚的活动为获奖作品颁发了证书。

学生王梦可设计的《朝圣者》男装系列获得了一等奖。毕业之际,正值校庆,毕业设计获得佳绩,让这位徐州女孩欣喜万分。为了准备毕业设计,王梦可画了好几稿草图,对服装的色彩也进行了多番推敲,“以前看学姐的作品走秀,一直梦想着自己的作品也能走上T台,今天终于实现了。”目前,王梦可已经在常熟一家男装公司实习。未来,她希望能做自己的原创品牌,以此回报母校老师的辛勤栽培。

(葛洁/供稿 志刚/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