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理工学院党委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2018年04月01日12时16分    阅读:18480
供稿单位 / 本站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7年11月10日至12月28日,省委第七巡视组对常熟理工学院党委进行了巡视。2018年1月19日,省委巡视组向学校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常熟理工学院党委严格对照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和提出的要求,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勇于担当、压实责任,综合施策、标本兼治,立行立改、全面整改,扎实推进整改工作。学校多次召开巡视整改工作推进会议,组织专题民主生活会,针对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逐条逐项研究整改任务,厘清整改思路,细化整改措施。经过多次讨论修改,制订了《常熟理工学院党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和《常熟理工学院巡视整改工作清单》,每一项都明确了责任校领导、责任人、牵头部门、责任单位和时限要求。

为了切实做好省委巡视整改工作,学校党委及时召开常委会,专题研究巡视整改工作,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和校长任组长,党委副书记和纪委书记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一名党委副书记兼任办公室主任,组织部、党办、监察处、宣传部等四部门有关同志参加。在全校巡视整改落实工作过程中,学校党委担负主体责任,学校党委书记承担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其他党委常委根据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二级党组织书记或部门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整改任务的第一责任人,全面负责本单位整改任务的落实,单位其他领导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责任。学校领导班子召开省委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及成员紧密联系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工作和生活实际,围绕巡视反馈意见和发现的问题,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有力武器,认真查摆了自身存在的主要问题,深刻剖析产生问题的根源,明确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学校党委组织召开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动员部署大会,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明确目标任务、压紧压实责任。

学校党委要求在整改中强化领导抓落实、强化责任抓落实、强化制度抓落实,严格落实问责追责,切实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督促检查,狠抓问题的整改落实。学校建立巡视整改领导小组例会制度,定期就整改工作进行研究;建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例会制度,办公室按需要及时召开工作调度会,对完成问题进行验收,对进度缓慢的问题及时跟踪督办。建立信息反馈制度,各责任单位每两周一次向学校党委提交巡视整改进展报告,汇报整改进展、采取措施、工作成效和存在问题,以及本单位在巡视整改中的典型做法。领导小组将针对整改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研究部署,提出针对性的措施;开展全面督查,对整改不力、进展缓慢的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责成限期办结。在学校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下,学校集中整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1.关于“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校园不及时不深入”问题的整改。

针对各级党组织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没有抓紧抓实,思想认识不够到位,学习部署较迟缓,不少党支部未组织专题学习,多数党支部没有开展专题研讨的问题,2018年3月10日,学校党委对全校二级党组织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贯彻部署情况进行专项督查,要求各二级党组织进一步增加加强学习的主动性。学校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重要内容,已经列入今年学校党委和二级党组织的中心组学习计划、全校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安排、大学生形势与政策教育,确保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实现全校师生全覆盖。学校党委完善了基层党组织学习制度并实施,要求各党支部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学习作为党支部组织生活的重要内容,明确每学期至少组织1次专题学习和1次专题研讨。

针对“学习氛围营造不够浓厚”的问题,一是重新整合规划设计了公共区域橱窗公告栏,专门开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橱窗,其余橱窗宣传海报均有体现党的十九大精神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二是在两校区主干道、教学楼、学生公寓等横幅展位长期悬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宣传标语。三是更新了两校区灯杆道旗100面,扩充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内容。四是在学校官方网站开设“学习十九大专题网”,及时传达上级精神,提供学习资料,发布本校干部师生学习十九大最新资讯。五是在学校官方微信上,开设“践学十九大”专栏,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把人民日报官微、新华网、求是网等权威媒体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解读和述评文章及时转发,供师生学习。六是对二级党组织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环境宣传和张贴使用中宣部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挂图的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确保教学楼、实验楼、公寓楼、体育馆、学生食堂、行政办公楼等公共场所的醒目位置都有宣传。下一阶段,学校继续通过举办中心组学习会、专题研讨会、专题辅导报告会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课堂备课会等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活动,不断强化全校师生员工对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的理解,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针对“一些中层领导干部对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态度不够端正,学习时间不到位”的问题,2017年12月、2018年1月,学校党委分别对基层党支部书记和处级领导干部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已要求每位中层领导干部提交1篇1000字的自学小结和1000字的学习总结。要求各二级党组织进一步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辅导报告、党的十九大精神知识竞赛、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党课、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会、党的十九大精神教研活动等系列活动,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2.关于“一些大是大非问题上缺乏政治敏锐性”问题的整改。

针对“学校在人才引进工作中政审缺失,存在严重隐患”的问题,学校已在各单位人才引进过程中重申“党管人才”的基本要求,严格教师准入制度,认真做好政审把关工作。在高层次人才引进过程中,增加了政审环节,将拟引进人员名单报校保卫处,由保卫处协同国安部门进行有无违法犯罪记录及政治方面的审查,并将政治审查意见结果反馈给人事处,对有违法犯罪记录或政治方面有异常的人员一律“一票否决”。另外,拟引进新疆籍人员时,人事部门将其具体信息上报学校保卫部门进行备案。

针对“个别教师使用学校报告厅搞宗教活动”的问题,学校要求后勤服务、场馆使用部门进一步学习学校下发的《关于加强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类报告会、研讨会、论坛、讲座等活动管理的通知》(常理工委宣〔2017〕2号)文件精神,并进一步严格遵照执行。学校要求各单位开展此类活动前,认真填写《常熟理工学院哲学社会科学类报告会、研讨会、论坛、讲座审批表》。活动管理坚持“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报相关审批部门审批和备案,落实规范审批。活动获批后,填好《后勤保障部报告厅、会议室使用预约登记表》,后勤保障部安排相应的报告厅或会议室,同时建立好相应审批台账。在活动开展中,主办单位及其负责人切实担负起在报告会、研讨会、论坛、讲座等的过程管理的责任;后勤保障部服务人员协助主办单位及其负责人加强对此类活动的过程监督管理,以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针对“校领导班子集体研究领导干部兼职取酬事项,在上级专项清理工作中瞒而不报”的问题,学校党委已召开专题会议传达上级有关领导干部企业社团兼职文件精神,修订《常熟理工学院处级领导干部兼职审批表》,今后将严格领导干部兼职要求,规范兼职流程。

针对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执行不到位,有的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违规研究购买购物卡等违反八项规定精神事项的问题。学校要求各二级学院党政领导班子专题组织学习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进一步规范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运行。另外,从本学期开始学校办公室统一制作了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记录本,规范党政联席会议运行和记录。

针对“一些二级学院仍然存在‘小金库’,有的甚至弄虚作假,以‘零报告’欺骗上级组织”的问题,相关二级学院仍然存在的“小金库”已于2018年1月15日完成清理。学校纪委将有关调查核实的材料报告省纪委,根据省纪委的指示进行处理。结合2017年年底“小金库”排查工作,纪委已要求各二级单位对 “小金库”进一步摸排,并提交 “小金库”自查情况报告表,二级单位班子全体成员签字承诺。对以“零报告”欺骗上级组织的,将严肃处理,做到举一反三。

3.关于“对上轮巡视整改工作落实不力”问题的整改。

针对“政府采购不规范,至今未按规定执行政府集中采购”的问题,学校积极与苏州市财政局和常熟市财政局联系对接,最近几次采购工作已经开始严格按政府集中采购办法执行,完成了相应的整改。近期学校还修订了《常熟理工学院采购管理办法》,制订工程、货物、服务采购实施细则等文件,并予以落实。

针对“校纪委‘三转’问题至今仍未到位”的问题,学校已经制定出台了《中共常熟理工学院委员会关于纪检监察工作三转实施办法》,进一步规范“三转”到位,进一步加强对纪检监察工作人员的培训。

针对“校党委执行上级政策变通走样,在省委‘吃空饷’专项治理工作中,研究时有变通倾向”的问题,学校进一步开展吃空饷专项治理,对现有教职工情况再次进行梳理。目前我校请假、进修、挂职锻炼等教职工均符合相关政策条件,均履行了完备的申请和批准程序,待遇均按有关文件规定执行;学校有2位长病假人员,2位办理了残疾等级鉴定,均已按照相关文件兑现待遇。在今后的工作中,学校将严格按照事业单位职工管理规定、学校教职工管理相关规定、考勤规定和上级部门印发的关于防治“吃空饷”问题文件精神,对全校教职工进行有效管理,防止“吃空饷”问题的出现。

针对“院长办公会议向上级申报2016年度绩效工资总量时虚报人员数量”的问题,学校进行了认真反思,杜绝此类现象再次发生。

4.关于“校党委在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上作用发挥不明显”问题的整改。

针对“议事规则不明晰,决策效率不高”“校党委常委会会议和校长办公会会议边界不清,职责不明;党委书记、副书记、纪委书记近年来经常参加校长办公会”“讨论议题小而多,主次不分。有的上会议题事前准备不充分”等问题,学校修订党委常委会和院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完善议题征集办法,理清学校党委常委会会议和校长办公会会议职责,书记、副书记、纪委书记视工作需要应邀参加校长办公会议。在学校层面和各二级单位中重申议题提报程序,严格审核上会议题,要求各部门提交议题必须广泛征求意见,论证成熟再提交会议讨论,提高议事效率。

5.关于“民主集中制原则执行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针对“有的校领导及二级学院领导在召开会议决策重大事项时听不进不同意见,有的主要领导甚至对‘末位表态’发言有牢骚”的问题,学校在中层干部会和校领导班子会议上都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增加大局意识、民主意识,学校主要领导已在党委常委会会议上明确表态,严格执行“末位表态制”。

针对“学校选配基层领导班子副职时,征求基层单位主要负责人意见少;有些班子搭配不够合理,作用发挥不好”的问题,学校高度重视,在最近的选人用人工作中,广泛听取单位主要负责人及各方面意见,强化对选拔干部的“德、能、勤、绩、廉”的全面考察,努力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

6.关于“统筹协调能力较弱”问题的整改。

针对“部门职责不清晰,相互扯皮推诿现象在一定范围内存在”的问题,在新学期党务工作会议、行政工作会议上,学校主要领导多次强调机关部门要强化服务意识,加强沟通协调,要求机关党委强化责任担当,加强机关作风效能建设,优化机关部门考核方案,将机关作风效能建设列入机关部门考核。

针对“校内大型实验室装备、仪器设备采购和管理使用各自为政,设备不共享,使用效率较低”的问题,学校建立健全了大型仪器设备的使用共享制度,修订了《大型仪器设备使用管理办法》,建立了实验室建设考核制度,激励相关单位有更大的积极性加大开放力度,更好地服务于教学和科研。资产与后勤管理处会同信息化办公室已于2017年年底前实现了通过掌上理工企业微信号查询20万元以上大型仪器设备的信息发布,教师可以通过移动终端查询学校现有的大型仪器设备,了解大型仪器设备情况并在教学科研中更好地利用这些仪器设备。学校开发的实践教学管理系统已投入试运行,根据系统建设规划和设计思路,该系统能实时采集在实践教学中使用到的仪器设备的使用记录,并能统计出仪器设备的使用率,对于科研设备的使用也将纳入该系统中。

7.关于“推进学校内涵建设进展缓慢”问题的整改。

针对“内涵和特色建设上力度不大,举措跟不上”“学校学科建设方案酝酿无果,专业硕士点申报工作进展缓慢”等问题,学校2018年党政工作要点明确将强化内涵建设写入指导思想,并要求在推进学校特色发展上下工夫。“把深化产教融合,打造行业学院全国示范案例作为推进学校特色发展的突破口”写入了学校党政工作要点,学校考虑将行业学院作为学校发展的特区,予以一定的政策扶持。学校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办学层次的提升,由于本科办学年限等基本条件的限制,学校硕士点推进缓慢,但学校一直在积极积累成果,并进一步谋划快速推进。学校已经制订了高原学科遴选办法,并已经提交学术委员会审议,待学术委员会会议通过后发文实施,在校特色学科验收的基础上遴选高原学科。

针对“校企合作项目重数量轻质量,挂牌子签协议多,抓过程多成效少”的问题,学校根据签订合同梳理了校企合作项目,进一步理清实习基地清单,修订实习基地管理办法并发文,学校将不定期地到各基地检查、评估建设情况和实习教学执行情况,并将检查结果纳入到学院工作考核中,对协议到期的教学实习基地,根据双方合作意向与成效,可办理协议续签手续,对合作成效突出的实习基地,经申报遴选,可评为学校“优质实习基地”,对连续五年未能承担教学实习任务且没有其他任何形式校企合作内容的单位,视为自动解除协议。按照修订后的实习基地管理办法,严格落实实习基地协议的续签、终止工作,全面梳理签约和挂牌的实习基地名录。梳理后,正在运行或需要续签的企业278家,学院提出终止或中止的企业142家。

针对“教学与科研成果服务地方经济能力不足”的问题,学校严格执行《常熟理工学院“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常熟理工学院科研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不断提升学校科研工作整体实力和科研服务的整体水平,按照规划和行动计划,2020年度科研经费将突破8000万元,三年累计科研经费总投入超过2亿元,横向项目经费占科研经费总数额的2/3左右,在这过程中学校将继续加大过程考核和督促。3月13日,学校与二级学院签订科研工作任期目标责任书,确保这一目标的实现。

8.关于“解决学校发展瓶颈的能力不足”问题的整改。

针对“人才兴校战略推进不力,缺乏一流实验平台,缺乏团队协作支撑,人才引进推动学科建设作用发挥不佳”的问题,2017年下半年,学校召开了全校师资发展战略研讨会,回顾了我校近五年来人才队伍建设的主要情况,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及原因,提出了人才队伍建设的目标和具体举措。2018年初,为深入贯彻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学校制定发布了“关于印发《常熟理工学院专业建设行动计划(2018-2020年)》等四个行动计划的通知(常理工委〔2018〕1号)”文件。在师资队伍建设行动计划中,实施“三百博士进理工计划”、“理工121人才计划” (10名领军人才+20学科<方向>带头人+100中青年学术骨干)、“高层次创新团队培优计划”、 “三百教师外派提升与转型计划”、“教师1+1培养与帮扶计划”和“三百专家柔性聘用计划”。同时积极落实保障措施,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加大投入,强化激励,提高收入待遇。用事业造就人才,用环境凝聚人才,用机制激励人才,用政策保障人才。

针对“师资力量配备严重不足,专任教师缺口多达400余名。有的课程因教师少并班教学,质量难以保证”的问题,学校积极实施“三百博士进理工计划”,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进一步提高人才引进待遇,对于急需学科与专业优秀人才,予以待遇、政策双倾斜。采用“主动出击”、“以才荐才”、“点面结合”专场招聘会与网站招聘等多种交叉形式,不断拓展招聘途径,提高招聘和人才引进质量。重点引进国内“双一流”高校或具有海外背景博士学位的青年博士300名以上。力争到2020年底,全校专任教师总数达到1200人左右,其中,具有博士学位教师600人以上,占专任教师比例达50%以上,各教学单位具有博士学位教师占本单位专任教师比例不低于50% ,力争在引进世界排名(QS)前200名高校的博士方面有所突破,各专业生师比控制在17:1范围内。

针对“争取纵向、横向课题项目少,通过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争取经费支持少,经费压力对学校可持续发展影响较大”的问题,科研部门一直在营造好的科研氛围,做好各类项目的发动,提高组织化程度,明晰了教师、二级学院、学校科技处的职责,列出时间表,建立立项项目库,模拟申报,修订完善,组织专家评审等,学校进一步强化了职能部门之间的协同合作,积极争取省部级以上各类政府牵头、企业投入的校企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如产教融合协同育人项目、云数融合科教创新项目等,积极争取企业经费。进一步完善科研政策,在横向项目及其管理上,激活教师动力,充分调动积极性,已经修订和完善了科研经费管理办法。借助科技挂职、企业研修等工作,深化产学研合作,积极拓展横向项目,推进成果转让与转化工作,争取更多的横向项目经费。

9.关于“对思想政治工作、立德树人重视程度不够,思想认识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针对“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出台后,学校直到2017年6月才学习贯彻”的问题,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并加快推进和深化, 2017年12月4日,学校党委书记朱士中主持召开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结合省委督查内容对各部门的主要职责作了分工,从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加强教师队伍和专门力量建设、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发挥哲学社会科学育人功能、加强对课堂教学和各类思想文化阵地的规范管理、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等六个方面总结梳理我校学习宣传贯彻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情况,查找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改进的具体措施。2018年1月18日,学校党委召开2017年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年会,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1.5”重要讲话精神和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文件精神,四位同志分别结合组织育人、课程育人、实践育人和资助育人等主题进行了大会交流。2018年3月,把上级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教育部思想政治文件和我校文件的学习再次列入两级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和全校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安排。学校党委常委会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我校贯彻落实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文件的实施方案。召开我校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会议,部署推进教育部提出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出台我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的具体实施方案。

10.关于“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严重滞后”问题的整改。

针对“思想政治理论课专任教师仅28人,师生比为1:708,与国家要求的1:350比例存在很大差距”的问题,2017年学校制定发布了“关于印发《常熟理工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常理工委〔2017〕30号)”文件,明确思想政治理论课专任教师要纳入学校人才队伍建设总体规划。人事处将协同相关部门加快配齐建强专职教师队伍,大力引进思想政治理论课专任教师,积极选聘高素质兼职教师和知名的讲座教授,尽快弥补思想政治理论课师资缺口,形成一支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队伍。同时严格思想政治理论课专任教师选聘配备,建立健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任职准入制度,把政治立场作为教师聘用的首要标准,严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聘用政治素质关和专业素质关。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事业,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有扎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和相应的教学水平、科研能力。新任教师必须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建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退出机制,人事处及时调整不适合担任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教师;加大引进力度,力争在三年内积极引进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6名左右,中青年教学学术骨干1-2名,具有一定影响力和授课魅力的教师1-2名。同时,积极鼓励其它专任教师回归思想政治理论课授课一线,吸引其他专业背景又热爱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校内教师转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在此基础上,按照“师生比不低于1:350的比例设置专职教师岗位,加快配齐建强专职教师队伍”的要求,逐步达到国家思想政治理论课专任教师的数量和质量标准。

针对“全校辅导员仅59人,师生比为1:336,远未达到教育部规定的1:200要求,且队伍很不稳定”的问题,学校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精神,积极探索辅导员队伍建设新举措,强调该队伍是应用型品牌大学建设的一支重要基础力量,对做好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规范和引导学生行为等方面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是教师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人事处依据“关于印发《常熟理工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常理工委〔2017〕30号)”文件精神,大力引进专职辅导员,壮大专职辅导员工作队伍,尽快弥补辅导员人数缺口,逐步达到教育部规定的1:200要求。同时优化辅导员队伍结构,促进辅导员发展。学校制定出台了《常熟理工学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教师系列专业技术职务评审暂行办法》(常理工〔2018〕8号),进一步完善辅导员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工作,不断拓展辅导员上升通道,实现辅导员晋升的多元化。学校积极创新用人制度,明确了属于人事代理的广大辅导员群体与学校在编教职工同工同酬,享受同等待遇,调动了广大辅导员的工作积极性,稳定了辅导员队伍。学校支持辅导员攻读博士学位,提高学历层次,为辅导员提供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针对“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重视不够,思想政治理论公共课课型系数一度低于其他专业课程”的问题,教务处对近三年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公共课课型系数对应的人均科研外投入进行了调研,结果显示,2015年,该类课程系数为0.8,学校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人均科研外投入占全校所有教学单位的第4名,2016年学校实施新绩效分配方案以来,该类课程系数提高到1.0,与其他专业课程同等对待,学校对于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人均科研外投入2016年及2017年均名列全校所有教学单位第1名。同时,新方案中,学校每年还给予马克思主义学院公共课课时补贴,2017年补贴合计约8.9万余元。在此基础上,学校今后还将继续在教学建设与改革等方面给予马克思主义学院大力支持,不断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

针对“辅导员承担着繁重的行政工作,成为‘表格员’,在岗不在职、专职不专责现象比较普遍,思想政治工作‘辅导员+班主任’的双元管理体制效果不佳”的问题,分管学生工作的校领导和学生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分别深入到各二级学院进行专题调研和深入指导。要求各二级学院根据文件精神,强化辅导员思想政治工作主业,突出辅导员工作本位。进一步厘清专职辅导员和班主任的工作职责,明确分工,各司其职。 截至2018年3月初,学校已将辅导员和班主任的职责初步梳理完成,同时梳理了二级学院“辅导员+班主任”双元制管理模式的实施情况,进一步改进了双元管理模式。常熟理工学院辅导员和班主任的考核管理办法的修订基本完成。

11.关于“立德树人抓而不实”问题的整改。

针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不深入”的问题,一是学校领导和职能部门组织召开学生工作会议,明确要求在全体学生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要求辅导员和班主任加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和研究,利用工作中的环节结合具体的教育场景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和教育。二是加强宣传和引导,要求各二级学院在广告宣传栏、教学楼、办公区、宿舍区张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内容,要求全校师生熟记理解掌握。三是组织专题培训,2017年11月1日至11月30日,学校开展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培训暨辅导员业务培训,认真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深刻认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学习和领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四是组织系列活动,要求各二级学院结合专业特色,面向全体学生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注重参与性和互动性。活动坚持以学生为本,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切实引导和帮助广大师生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自觉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2018年1月25日-3月9日,在全体辅导员中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征文活动。2018年3月5日,学校举行了升旗仪式暨爱国主义主题教育,并将学生参加升旗仪式的感受进行分享学习和交流。今年上半年,成立两支微宣讲团,用新方法、新模式引领广大青年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诚实践者。推送“辅导员读报告”系列解读文章,成立“伟大事业,信念领航”辅导员微宣讲团,让辅导员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微宣讲覆盖到全体学生。组织指导学生用贴近青年、具有时代特色的语言来解读、传递、分享党的十九大精神,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生标兵微宣讲团,打造青年学习、宣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载体与阵地。

针对“尊师重教氛围不浓,‘学生花钱买服务、见到老师叫大叔’”的问题,学校坚决捍卫教师尊严,营造尊师重教氛围,塑造和谐师生关系,已修订《常熟理工学院学生基础文明规范》,增加“尊师重教,礼敬师长”的相关表述。围绕营造尊师重教氛围、建立和谐师生关系,已制定了举办相关主题活动,已拟定在校园文化艺术节、新生文化艺术节等校园文化活动中加大尊师重教相关活动比重,包括围绕教师节开展主题系列活动、走访退休老教师活动等。

针对“学生中混学分、上课迟到、校外同居、沉溺网络游戏、甚至吸毒等负面现象还不同程度存在”的问题,新学期初,学校分别在两校区悬挂多条宣传横幅,营造校园氛围,督促和激励学生以崭新的面貌和精神状态迎接新学期,投入学习。学校组织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领导走进课堂听开学第一课,各二级学院也组织学院党政领导、辅导员检查新学期课堂情况,与师生深入交流,了解学生学习状况。3月12日,学校制订《常熟理工学院加强学生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学校学风建设的总体目标是“通过学风建设专题研讨,探索学风建设长效机制;完善学风建设评价机制,以科学评价促推工作水平提升;强化宣传动员、制度建设、分类指导、过程管理、校园文化活动和条件保障等抓手,引导学生增强学习内驱力,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学校整体学风持续向好”。意见提出了近阶段加强学风建设的具体措施,如召开主题班会,完善学风建设评价机制,开展“三个一”计划(开展一次二级学院学风建设专项调研、出台一份二级学院学风建设实施方案、组织好一次学风建设专题研讨),重点围绕迎新季、毕业季开展分类指导和教育,完善学业困难学生信息库开展跟踪帮扶,加强宿舍文化建设以点带面带动全体学生创建学习型宿舍,开展走访榜样、创新创业、校园文体等校园文化活动,营造学习和学术氛围,引导学生成长成才。组织开展学校年度“优良学风建设月”活动。

针对“随机走访学生宿舍,脏乱差问题较为突出”的问题,一是起草了逐步改造、修缮、添加宿舍硬件设施提高宿舍整体环境的实施方案。二是明确启用学生宿舍管理系统,对宿舍内务卫生检查情况实时发布,对脏乱差宿舍进行预警,提升管理巡查和反馈整改能力。三是制定了《常熟理工学院十佳百强宿舍评选办法(试行)》,目的是通过十佳百强宿舍创建,加强学生宿舍文化建设,促进学生的专业学习、科学研究、兴趣爱好及社团建设,激励学生创建干净、整洁、和谐、文明、向上的生活、学习环境,使学生宿舍成为学习的重要场所、文化的展示窗口、学生的和谐家园,并充分发挥典型宿舍的引领作用。四是重新修订了《常熟理工学院二级学院学生工作考核体系》中有关宿舍管理的内容,加大了宿舍管理考核的比重,增加了内务卫生、典型宿舍创建等指标内容。

12.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组织部署不力”问题的整改。

针对“没有制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具体实施意见”的问题,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省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结合本校实际,拟定学校实施细则。2017年12月,学校党委常委会研究《常熟理工学院贯彻落实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方案草案,要求继续完善后再次提交学校党委常委会审议。2018年1月22日学校党委常委会讨论,同意出台《常熟理工学院贯彻落实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常理工委〔2018〕13号),从明确责任主体、理清责任清单、贯彻责任落实、实施责任追究等方面落实党管意识形态的政治要求,明确各级党组织和各级党委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针对“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没有明确分工,也无工作方案”的问题,学校党委已经出台了《常熟理工学院贯彻落实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明确学校党委和相关部门的责任清单,把责任制真正落实落小落细。一是根据巡视工作要求,学校党委对学校意识形态工作进行细化分解,明确领导小组责任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即相关职能部门的意识形态工作职责和任务,形成具体工作方案。二是2017年11月,各二级党组织成立了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学校党委把各二级学院党委意识形态工作组织机构和中心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学习情况纳入了年度工作考核。三是学校党委宣传部对2017年各二级党组织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四是各二级学院更新调整了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明确了领导小组成员分工,制定了本单位意识形态工作方案。

13.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监管存在盲区”问题的整改。

针对“对课堂教学中意识形态管理把关不严”的问题,学校修订了《常熟理工学院教师教学工作规范》,完善了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的相关表述,进一步规范了教师的教材使用和教材内容,进一步重申了学校的教学纪律,要求教师在课堂上坚持立德树人,发挥课程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不讲与教书育人无关的话,不做与教书育人无关的事。修订了《常熟理工学院教学事故认定和处理办法》附表中教学事故分类与级别,调整存在意识形态方面的错误言行,如散布违背四项基本原则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言论,或有意宣传不健康内容,或有意传播宗教等教学事故的认定级别。

针对“听课记录未按规定包含意识形态内容”的问题,学校充分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及时反思听课表设计中的不足,强调今后在教学监控中一定要加强政治意识、增加意识形态方面的监控点,及时修改了学校现有听课评价表,增加了“教师课堂教学中是否存在意识形态问题”评价指标项,并将此项列为头条评价指标。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根据学校教学改革现状,对听课评价表部分指标进行了相应的调整。

针对“外聘专家来校参加讲座报告研讨等活动,学校对其资质、背景及讲授内容未预审把关,缺乏过程监管”的问题,学校以文件的形式下发了《关于加强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类报告会、研讨会、论坛、讲座等活动管理的通知》,理清了与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国际会议等有关的部门工作职责,2017年11月底开始,对涉及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国际会议等全面执行《通知》精神,制作审批流程和相关表格,社科处对人员资质(含基本情况)进行审查,要求各个单位明确负责人和跟听人,跟听人对讲授内容及时汇报,加强了流程控制,并且及时汇总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国际会议等存档材料以供备查。

14.关于“学生社团管理存在盲区”问题的整改。

针对“对校外指导教师和社团负责人的资格审查不够严格”的问题,学校加大对指导老师、社团会长的审核。在《常熟理工学院社团管理办法》修订版第十九条强调了校内指导老师应具备较强的思想政治素质、组织管理能力和与社团发展相关的专业知识;第十五条规定,新会长选举时应先提名候选人,并必须通过其所在二级学院团组织、校团委审核后,进行会长大会选举;第十七条把长期坚持学习党的基本理论知识,作为社团干部选拔的重要指标,第十八条要求社团负责人应具有较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在校期间曾受到校纪校规处分的不得担任或继续担任学生社团负责人。在社团联工作手册中,把常态化开展政治理论学习作为全体社团干部的工作要求。学校加强校外指导教师和社团负责人的资格审查。修订《常熟理工学院社团管理办法》,增加“新成立社团聘请校外指导教师、社团新更换的校外指导教师时,由校团委对其进行资格审核”,并对其它相关条目做了修改。建立“校外指导教师信息库”(校级社团),与校外指导教师签订了《常熟理工学院学生社团校外指导老师责任承诺书》,目前校级学生社团共有校外指导教师5人,全部签订承诺书。

针对“社团校外拉赞助,对赞助单位的背景缺乏审查,隐患较大”的问题,学校加强社团活动赞助的审查。在新修订的《常熟理工学院社团管理办法》中增加“第三十条:社团活动凡涉及赞助,社团联均需对赞助单位背景进行审查,并由校团委审查赞助协议(合同);涉及校内其他部门的赞助活动,由相关部门共同审查赞助协议。活动期间,社团联至少指派1名学生干部跟进监督赞助活动的展开”,并修改其它相关表述,严格根据相关规定加强对社团活动赞助的审查。已制定了《常熟理工学院大学生社团活动校外赞助工作流程》,加强对社团和商家签订赞助协议的审核。以上相关内容均在3月7日召开的新学期学生社团大会上正式宣布。

15.关于“意识形态问题处置不够坚决”问题的整改。

针对“学校对突发危机事件的处理避重就轻、重堵轻疏,没有严格按照规范流程处理”的问题,学校加强了社会安全突发事件的预防预警,修订完善《常熟理工学院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梳理和完善了相关突发事件应急工作方案和舆情处置方案,建立统一指挥、职责明确、相互协调、反应迅速、处置有力的应急处置体系,确保学校的安全与稳定。加强了隐患、矛盾等不稳定因素排查力度,建立了各类“特殊学生”档案库,加强了日常疏导、教育转化的责任落实。

针对“舆情应对能力匮乏,对网络谣言正面回应不及时,缺乏正确引导”的问题,学校党委制定我校舆情应对工作预案并积极落到实处,加强舆情监控与应对管理。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制订出台《常熟理工学院舆情应对处置预案》等文件,成立网络舆情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落实主要领导负责制,建立健全岗位责任制,确定舆情回应工作负责人及各部门具体职责。二是建立舆情收集研判、处置会商制度,加强对校内外各级各类网站、论坛、帖吧、QQ群、微信、微博等日常舆情监测,实现对舆情的快速、有效应对。三是及时正面回应网络谣言,正确引导网络舆论。根据舆情发展态势,可采用学校网站发布,向媒体提供通稿、接受采访等方式进行回应。做好后续衍生舆情工作。四是健全工作队伍。学校要求各级党组织加强舆情信息员和网络评论员队伍建设。党委宣传部负责统筹协调,明确专人负责舆情监控。要求各二级党组织组建各自的舆情信息员和网络评议员队伍。舆情信息员和网络评论员队伍依托微信(QQ)群开展日常工作。通过开展培训班、座谈会和研讨会等多种形式,加大培训力度,不断提高舆情应对能力。

针对“防范宗教思想校内传播措施不力。校有关职能部门对个别学生信教和宗教传播人员私自带学生去教堂的情况不了解不掌握”的问题,学校加强宣传阵地建设,修订了《常熟理工学院重大政治活动和敏感时期维稳工作及突发事件预防、处置专项预案》和《常熟理工学院网络、舆情突发事件处置专项预案》,对校园场所管理和防控系统等作出了明确规定。加强宣传教育,通过落实防渗透主题班会和开展国家安全图片展等形式,提高师生的国家安全意识。调整完善信息员队伍,明确职责,确保各类信息渠道畅通。密切关注国家重大节日和重大事件敏感期的政治稳定,执行零报告制度。落实重点人员的防控和教育转化工作。排摸信教学生信息,建立信教学生信息库,通过初步教育、书写承诺书、进一步教育转化,落实信教学生的教育转化工作。

16.关于“各级党组织对‘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认识不够”问题的整改。

针对“不同程度存在‘业务主动、党务被动’的现象,工作浮于表面、流于形式,有的甚至弄虚作假”的问题,学校进一步健全了党务工作会议制度,明确各级党组织书记为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切实增强抓好党建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强化“第一责任人”意识。加强各级党组织党建工作考核,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实现全校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全覆盖,此项工作已纳入学校2018年党政工作要点。

17.关于“党建重点工作研究推进不够”问题的整改。

针对“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中,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内容空泛,没有具体量化目标”的问题的整改,一是加强沟通协调,发展规划处与党委组织部、宣传部及学生工作部等部门协商解决。二是对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中的党建与思想政治内容进行梳理,在此基础上,对原有目标内容进行修订完善,突出量化指标。三是对应最新完善的目标任务内容,制订完成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最新规划目标的实施举措。四是举一反三,强调在今后的事业发展规划制订过程中,要重视此次巡视反馈意见指出的我校规划制订中所存在的问题,避免再次发生。

针对“学校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较多,但近三年学校党委没有专题研究过统战工作”的问题,制订《关于进一步加强统一战线工作的实施意见》,成立学校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制订《关于加强党外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落实相关工作。学校党委常委会定期专题研究统战工作。

针对“2016年12月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后,没有及时专题研究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等重要问题”的问题,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及时学习研究贯彻落实上级思想政治工作精神,着力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为了充分发挥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等方面工作的育人功能,挖掘育人要素,完善育人机制,优化评价激励,强化实施保障,切实构建我校思想政治工作“十大”育人体系,学校党委常委会2018年3月14日专题研究《常熟理工学院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从统筹推进课程育人、着力加强科研育人、扎实推动实践育人、深入推进文化育人、创新推动网络育人、大力促进心理育人、切实强化管理育人、不断深化服务育人、全面推进资助育人、积极优化组织育人等方面顶层设计我校思想政治工作,通过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加强部署、研判和跟踪,具体明确各部门职责,建立我校思想政治工作常态化和制度化机制。学校党委明确,学校党委常委会每年专题研究思想政治工作至少1-2次。2017年12月13日,校党委书记朱士中带领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马克思主义学院“十九大精神融入概论课教学——内容、方法、路径”教研活动,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进一步思考如何在新时代有新发展和新作为,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将科研与教学有机结合,进一步创新教学方式方法,让学生真正做到“入耳、入脑、入心”,为全校师生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出应有贡献。2018年1月16日,学校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情况,形成四点意见:(1)同意分立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领导小组。该领导小组秘书处设在党委宣传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涉及党办、教务处、人事处、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处、社会科学处、资产与后勤管理处、财务处、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2)关于经费保障。以现有经费测算补足。除日常经费和形势政策课酬外,专项经费以生均20元计算。(3)关于硬件建设和办公场地。同意统筹规划办公场所。(4)关于师资队伍建设。同意逐步达到国家标准。四点意见均落实到位。2018年3月14日,学校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作,就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课堂工作方案进行了专题研究。

针对“学校曾经成立过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但没有开展实际工作记录”的问题,学校于近期调整优化了非编机构,重新梳理、调整了领导小组的成员。学校党委要求各非编机构切实发挥作用,开展好工作,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每学期至少召开一次专题工作研讨会议,定期开展工作研究并做好开展实际工作记录。按照《常熟理工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方案》,制定了今年学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整体规划,拟于3月下旬召开常熟理工学院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专题工作研讨会,审议通过今年学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整体规划;年终召开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主题交流会。

针对“校党委很少对二级学院党建工作主动过问,压力传导不到位”的问题,加强对二级学院党建工作指导督查,重申校领导联系二级单位相关制度,做好校领导接待日相关工作。党委院长办公室强化督办职能,完善督办机制,充分发挥二次督办结果问题导向作用,每月进行二次督办情况梳理并报全体校领导。完善二级学院考核方案,聚焦党建主业。

18.关于“基层党组织抓党建主业意识不够”问题的整改。

针对“二级学院党委未将党建二级学院党委或党总支未将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等工作摆在同等重要位置进行谋划部署、推进落实,往往出现业务工作‘包场子’,党建工作‘搭便车’的情况”“学校13个二级学院党委书记都分管创收工作,有些书记把主要精力用在抓创收上,党建工作用力不足”“有的领导上党课,主要内容却是教学改革”“有的直属党支部近三年的计划和总结中,党建工作内容高度‘浓缩’,半页纸不到”等问题,学校2018年党政工作要点中明确深入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实现全校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全覆盖。严格二级学院领导班子分工,党委书记主要抓党的建设,不再抓创收工作。加强二级党组织制度建设,要求严格落实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规范会议记录。学校党委进一步明确党课主题,及时检查二级党组织党课开展情况,在年底的党建考核中检查党支部工作计划和总结。学校党委已将强化基层党支部考核纳入二级学院年度考核。

19.关于“党内主题教育要求执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针对“学校党委在组织落实‘群众路线’‘三严三实’‘两学一做’主题教育中,存在要求执行不到位的情况,致使许多工作停留在形式上,甚至形式也没有”“一些二级学院党委照搬照抄上级党组织计划方案,纯粹为了交差了事”“一些机关支部根本没有制定实施方案”等问题,学校成立党建工作督导领导小组和督导组,指导各二级党组织制定并落实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督查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学校党委加强对二级党组织党内主题教育的指导和管理,要求各二级党组织结合单位实际制定党内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并予以落实,形成各单位主题教育特色。学校机关党委加强对机关党支部指导把关,各机关党支部根据机关党委实施方案,结合部门实际制定党内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20.关于“学校党委对下级党组织开展活动情况监督不严、把关不够”问题的整改。

针对“在对照检查、整改环节,出现材料抄袭做假,同事相互抄、自己前后抄、问题屡查不改等情况,还有的用个人年度小结代替对照检查材料”的问题,学校党委在以后活动开展中,强化监督管理,要求各二级党组织严格依照《关于开好处级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要求,会前二级党组织书记审阅班子成员发言提纲,在对照检查、整改环节严格把关,党建工作督导组及时督查各二级党组织上交的民主生活会材料。

21.关于“党员思想政治教育效果欠佳”问题的整改。

针对“在对有的二级学院教师及全校学生党员代表进行的党的基本知识和十九大精神问卷测试中,教师的正确率仅为40.8%,学生的正确率仅为49.1%”的问题,学校党委进一步抓严抓实“三会一课”、中心组学习、组织生活会等教育形式,促进党的基本知识和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各二级党组织及时报送材料,学校党委将此内容纳入二级学院年度考核中。

22.关于“民主生活会批评和自我批评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

针对“校党委民主生活会红脸出汗不够,批评自己没勇气,批评别人没底气,批评和自我批评意见似曾相识”“有的二级学院党委民主生活会一团和气,变批评与自我批评为表扬与自我表扬,相互评功摆好;有的学院领导发言通篇没有自我批评字眼”“基层组织生活会变脸走样”等问题,学校党委下发了《关于开好处级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关于召开2017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明确专题组织生活会要求;及时传达省委组织部转发的有关民主生活会文件精神,严格按照文件要求开展民主生活会,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校领导到会进行指导,党建工作督导组及时检查各二级党组织上交的民主生活会材料,并将此内容作为二级单位年度考核的重要组成部分。二级党组织书记负责督促指导各基层党支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并及时上交相关材料。

23.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问题的整改。

针对“2015年以来,有不少教工党支部无组织生活会记录”“有的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不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而是变成经验体会交流会”“还有的党支部组织生活会记录显示的内容是讨论专业建设和聚餐交流”等问题,学校党委落实《常熟理工学院党支部建设实施办法》,进一步明确党支部书记工作职责,规范组织生活会记录,及时上交记录;下发了《关于召开2017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明确专题组织生活会要求;统一制定组织生活会记录本、“三会一课”记录本、谈心谈话记录本,及时汇总各二级党组织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谈心谈话等活动的开展情况,加强检查考核。

24.关于“部分党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党务工作能力不强”问题的整改。

针对“一些单位党支部工作存在年初无计划、年中无检查、年末无总结等‘三无’现象。一些支部工作计划和总结‘年年岁岁花相似’。有的教工支部为了应付检查大肆造假,2017年组织生活会记录竟然有2018年1月的签到和发言内容;有的教工党支部在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记录中贴上的却是十八大的内容,支部组织生活开展极不正常”的问题,学校党委组织了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培训,落实《常熟理工学院基层党支部建设实施办法》,进一步明确党支部书记工作职责,规范基层党组织工作计划、总结、会议记录,加强校院两级党组织对支部工作的指导和督查。

25.关于“一些教师党员组织活动不够积极”问题的整改。

针对“一些教师党员精神状态欠佳,政治学习不愿参加,组织活动不够积极”的问题,各基层党支部组织教师党员学习党章和《条例》《准则》,各二级党组织书记有针对性地开展教师党员谈心谈话与批评教育活动。

26.关于“学生党员入党功利性强”问题的整改。

针对“一些学生党员入党功利性强,入党前积极,入党后懈怠,做一点工作就讲条件提要求,把自己混同于普通学生,榜样力量彰显不足”的问题,学校党委通过加强入党启蒙教育、发展对象培训和新党员培训等措施端正学生入党动机,通过“四航计划”,进一步提升学生党员综合素质。

27.关于“选拔任用程序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针对“有的干部提拔时未进行民主推荐,程序缺失”“有的干部提拔违反规定先由党委常委会讨论决定任职,再由组织部门按程序考察”“有的干部使用考察不深入,档案缺失仍草率决定任用”“2014年1月,校党委会讨论14名同志的任免事项时,违反议事规则,只有党政主要负责人发言,其他参会人员均未作表态”等问题,学校党委已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定,在处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中严格执行民主推荐程序,不缺失程序,不简化程序;严格执行《常熟理工学院处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严格标准、规范程序、配套措施、明确责任。在最近的选人用人工作中,学校党委认真落实《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全面、准确、清楚地逐个介绍所讨论干部的考察情况,并对拟任人选进行充分讨论并发表意见,实行末位表态制,党委主要负责人最后发言;考察期间严格审查干部档案,重点审查“三龄两历一身份”,对出现的问题,进行全面调查核实。

28.关于“干部使用把关不严”问题的整改。

针对“个别干部任职试用期满考察时,群众反对意见较多,党委常委会仍同意其转正”“执行‘凡提四必’规定不到位,‘带病提拔’防范意识不强”“有的干部个人事项报告未核实,有的干部个人报告事项不实,党委常委会仍讨论决定任用”等问题,学校党委已严格执行《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中共江苏省委组织部关于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五项规定》规定,对拟提拔或进一步使用人选做到干部档案“凡提必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凡提必核”,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凡提必听”,反映违规违纪问题线索具体、有可查性的信访举报“凡提必查”,防止“带病提拔”;已严格执行干部试用期制度,干部任职试用期满考核后,经考核胜任现职的,正式任职,不胜任的,免去试用职务,按试任前职级安排工作。

29.关于“干部队伍建设缺乏长远规划”问题的整改。

针对“干部梯次培养不力,干部队伍建设发展后劲不足”的问题,学校党委已落实《关于处级领导干部素养能力提升工程的实施意见》,把后备干部培养工作列入年度计划,并在今后的选人用人工作中充分考虑到干部梯次的问题。

30.关于“干部人事档案管理欠规范”问题的整改。

针对“没有按照要求安排组织人事干部专人管理,部分档案存在管理不严和缺失现象”的问题,学校党委已根据《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进一步从严管理干部档案的通知》《全国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实施方案》相关规定,设置干部人事档案室,由人事处干部负责管理。从严管档,确保归档材料真实准确、规范完整,不断提高管档工作水平。

31.关于“以上率下作用缺失”问题的整改。

针对“校党委未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党委没有专题听取校纪委的工作汇报”“党委年终没有对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检查考核”“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存在重业务轻廉政现象,‘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切实履行主体责任,部署廉政建设工作,定期召开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的党委常委会;进一步实行纪委向党委全委会报告制度,学校纪委每年向学校党委全委会汇报工作,纪委视情况及时向党委全委会专题汇报工作,2月26日,学校纪委已经向学校党委作了专题工作汇报。建立健全督查提醒谈话制度,防微杜渐,降低廉政风险。学校党委主要领导已在班子会议中强调,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要严格落实“一岗双责”。

32.关于“压力传导流于形式”问题的整改。

针对“党风廉政建设提要求多,抓落实少,主体责任压力传导未能有效传至基层”“二级学院党组织工作机械,很少过问党风廉政建设落实情况”“一些二级学院抓党风廉政建设仅仅满足于开会传达文件”等问题,学校党委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进一步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制度落实情况的检查督促。继续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年度党政工作要点,通过教师干部大会、巡视整改工作推进会等向二级单位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同时,结合巡视整改的推进,加强到二级单位走访、调研及检查、指导。《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办法》正在加紧制订,6月底前完成,年终对各二级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检查考核。学校拟于3月底召开学校党风廉政工作会议,会上学校党委书记与二级单位党政负责人将签订《常熟理工学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所有处级领导干部向分管校领导或联系校领导签署《常熟理工学院处级领导干部廉政承诺书》。学校各二级单位建立三级责任网络,压实学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促进主体责任压力传导有效传至基层。

33.关于“‘四种形态’尚未运用”问题的整改。

针对“《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实施办法》至今未能出台”“运用‘四种形态’加强执纪监督的知晓率不高,覆盖面和影响力较低,一些纪检干部对‘四种形态’知之甚少”“抓早抓小的意识不强,2016年以来,学校发现的问题线索未运用‘四种形态’进行规范处置”“有的学院设立‘小金库’,涉及三任领导,廉政风险突出,校党委未处理,主体责任严重缺失”等问题,学校党委研究制定《中共常熟理工学院委员会关于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实施办法》,组织相关人员多次进行讨论修改,并利用座谈会、巡视整改推进会等一次次宣传解读运用“四种形态”加强执纪监督的意义、要求。该办法提交学校党委常委会会议通过后即颁布实施。学校还将陆续出台相关配套措施(5月底前出台),不断增强抓早抓小的意识,使所有问题线索都能运用“四种形态”进行规范处置。学校对巡视反馈的问题线索及对未处置的问题线索均已开始利用“四种形态”进行处置,已收回“小金库”58039.8元。学校运用“四种形态”加强执纪监督的知晓率、覆盖面和影响力迅速提高。学校纪委书记在今年学校处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班上,作了《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一刻不停歇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警示教育专题报告,以案释纪,进一步强化了干部的责任意识,激发干部的担当精神。本学期内,学校还将结合巡视整改工作于近期举办一期纪检监察干部培训,进一步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加强执纪监督,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为学校的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34.关于“校纪委执纪监督宽松软,履行监督责任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针对“校纪委干部队伍人员缺乏、年龄结构不合理,梯队建设有断层”“业务培训不到位,执纪审查能力弱”“二级学院党委纪检委员多是副书记、副院长或专任教师兼任,调整频繁,形同虚设。有的学院领导竟不知道纪检委员是谁。个别学院党政联席会决定违规购买‘常客隆’超市卡,纪检委员竟无异议”“学校纪委仍然进行不合理的现场监督,常常被职能部门当作挡箭牌”等问题,学校党委积极贯彻落实《关于重新核定机关和教辅单位人员编制的通知》(常理工委﹝2017﹞11号)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加紧、足额做好学校纪检监察和审计干部的配备工作,逐步达到国家规定的要求。学校《纪检监察工作“三转”实施办法》(讨论稿)经多次讨论修改后,学校党委常委会会议通过后即颁布实施。该办法规定,学校纪检监察部门要聚焦主责主业,突出监督执纪问责;退出非主责主业的议事协调机构;把不该管的业务交给主责部门;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三大任务”和认真做好“六项经常性工作”;不再派员参与本该由职能部门负责监管的现场监督工作,一心一意干纪检。学校进一步加强二级党组织纪检委员队伍建设,明确纪检委员工作职责,开展业务培训与工作指导,已将纪检监察干部的业务培训工作纳入2018年度的学校纪委工作计划,今年上半年落实到位;严格执行纪检委员工作职责的相关文件精神,尽量减少调整频度,保证二级学院党委纪检委员队伍的相对稳定;并结合走访、调研对二级党组织纪检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学校师生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纪律规矩意识逐步增强,纪检监察干部的执纪审查能力正在逐步提升。

35.关于“问题线索未处置”问题的整改。

针对“近两年抽查的18位处级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有一半以上报告与事实不一致,学校有关部门对此情况未进行及时处置”“纪委执纪审查存在‘高高举起、轻轻放下’现象,怕得罪人,搞一团和气,存在‘捣糨糊’现象”“学校审计处承担校内工程、科研经费、离任和届中经济责任等8项审计工作,由于人少活多,无法正常开展工作”“2017年3月、12月的16份中层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报告,发现的问题不痛不痒,起不到审计监督作用”“对审计结果应用重视程度不够,发现的问题得不到及时整改。学校2015-2016年财务预算执行和决算的审计报告中发现的17项问题未能得到及时整改”等问题,学校党委严格执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结果处理办法》,对出现不如实报告者,进行了诫勉谈话,今后将进一步维护报告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学校完成了审计处的独立设置,加强审计队伍建设,满足审计工作需要。进一步强化审计工作的严肃性和规范性,切实发挥审计的监督作用。出台《关于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实施办法》并严格执行,做到执纪审查定性准确、措施恰当,责任追究到位,在学校中形成遵纪守法、违纪必究的政治生态。

36.关于“科研经费违规列支”问题的整改。

针对“2015年学校部分科研经费支出中列支了与科研项目无关的礼品、门票等费用6.17万元。2016年度审计发现,利用项目经费购置与该学科建设关联不大的物品,支出不合理”“有的二级学院违反有关规定,将项目结余经费的80%奖励项目负责人”等问题,学校修订和完善相关科研管理文件,加强科研经费管理与审计力度,对审计结果充分运用,于2018年1月对结项满1年的纵向项目科研账户进行了清理。

37.关于“招标投标违规操作”问题的整改。

针对“学校招投标工作中违规现象长期存在,工程直接发包、串标、工程标的额不规范变更、提前支付工程款、设备采购不验收等违规问题易发多发”“.2017年1月以来,有7个100万元以上的采购项目,仍未按要求进入政府采购程序,违反有关规定”等问题,学校已修订完善《常熟理工学院采购管理办法》及其配套工作文件,并在工作中予以落实。

38.关于“部分二级学院党员领导干部规矩意识淡薄”问题的整改。

针对“在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出台后,仍然我行我素,触碰红线”的问题,学校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精神并加强监督检查,对触碰红线者严肃处理,加强对干部的教育管理,近期在培训班、干部会议等场合,对干部进行了警示教育,着力形成教育常态。

39.关于“超标准超范围接待和公款吃喝旅游等现象依然存在”问题的整改。

针对“有的二级学院2015年10月以来用公款支付旅游和吃喝费用达2.06万元”“有的二级学院在自控经费中列支酒款”等问题,学校严格执行公务接待相关规定,修订公务接待管理办法;杜绝公款支付旅游费等不合理开支,针对有的活动餐费超标,有的接待来客餐费超标,相关违规费用已退回,诫勉谈话2人次。 针对有的二级学院2015年10月以来用公款支付旅游和吃喝费用达2.06万元问题,已退回购买服装费用0.57万元,该学院经自查没有找到公款支付旅游和吃喝费用的支出。针对有的二级学院在自控经费中列支酒款问题,已退回相关费用3792元,诫勉谈话1人次。

40.关于“一些机关部门和单位违规用公款购买赠送发放礼品”问题的整改。

针对“有的购买中石化加油卡作为礼品”的问题,已退回购买礼品费用0.4万元,诫勉谈话1人次。针对“有的购买价值2.24万元的水产品,用于会议礼品发放”,退回违规购买礼品经费2.24万元,诫勉谈话1人次。

41.关于“学校违规为领导班子成员设立机动经费”问题的整改。

已取消该项经费,并退回不合理支出1.77万元。

42.关于“管理服务学生的意识不强”问题的整改。

已完成整改:

针对“个别学生校内非正常死亡事件发生前出现异常,但学校未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预防”的问题,一是学校加强了学生日常管理工作,二级学院抓实学生生活学习思想动态,落实班级心理委员月报制度,特殊学生、特殊问题及时适当处理。二是体现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重在预防,防重于治”的原则,继续做好大一新生的心理健康普查和新生访谈,切实做好预警学生的帮扶工作,以及开展个别心理咨询和团体心理辅导,做好新生入学心理普查建档工作,针对普查筛选出来的异常学生,开展有针对性的心理访谈工作,建立心理预警库。三是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建设,发挥课堂教学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主渠道作用,通过教学研究和改革不断提升教学质量。四是二级学院切实做好预警库学生的帮扶,责任落实到人,定期谈心谈话,关心学生成长,及时报告情况。五是完善和修订了学校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方案,在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工作小组统一指导下,根据具体危机事件协同相关部门共同实施危机事件处理。

针对“2016年化学实验室发生燃爆失火事件,学校未能举一反三深入排查安全隐患”的问题,完善和改进了校园综合治理三级网络责任体系,划分责任区块,细化学校、二级单位、工作单元的职责,明确各类责任人,与18个二级单位签订了2018年综合治理责任书,校园综合治理考核成绩纳入各二级学院的党建与管理年度工作考核。加强了各二级单位消防安全隐患半月报制度,学校每月对实验室、图书馆、食堂等重点部位巡查、督查,落实整改措施,对危化品和易燃易爆品的保管、辐射源等进行定期检查和督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加强消防设施的定期保养维修,2017年度充装更新干粉灭火器、二氧化碳灭火器3066具,更换压力表778个,更换消防水带水栓256套,为实验室、学生食堂新增灭火器具289个,更换夜光安全出口标识、应急灯、疏散地贴等848个。全方位开展校园安全宣传教育和培训,提高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加强了首次进入实验室学生的安全教育。结合学校“119消防安全月”活动,开展了学生消防运动会,组织消防演练4次,指导各二级学院开展应急疏散演练8场,有效提高了师生应对火灾事故突发事件的能力。

针对“对学生心理健康问题重视不够,心理辅导教师配备不足,跟踪服务不够到位”的问题,一是把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纳入学校人才培养体系,调整常熟理工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管校领导负责,学生工作处、组织部、教务处、保卫处、团委、宣传部负责人以及二级学院学工副书记为成员,统筹全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二是采取“专兼聘”的形式,组建一支专业化的心理健康教育队伍,持证上岗,加强培训,有效发挥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活动、心理咨询服务和心理危机干预的作用。三是完善和规范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制度,落实运行从学校—二级学院—班级心理委员的三级心理健康教育网络,二级学院切实做好预警库学生的帮扶,责任落实到人,定期谈心谈话,关心学生成长。四是强化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全员参与意识,将心理健康教育内容纳入新进教师岗前培训课程体系,辅导员参加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提高学校全员参与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能力。

正在推进整改:

针对“东南校区学生宿舍漏水问题没有得到很好解决”的问题,学校已经启动维修改造工作,已于2017年暑假对20号学生宿舍(120间宿舍)进行了改造,投入经费约80万元。主要对卫生间、盥洗间进行了防水改造,解决漏水问题。楼梯过道墙面1.5米高度铺贴墙砖,解决墙面涂料保温层破损、墙面脏乱问题,现使用良好。考虑到体量较大以及尽量减少学生搬迁等原因,计划分四年对学生宿舍进行改造。

43.关于“师德师风出现滑坡”问题的整改。

已完成整改:

针对“校党委没有把师德师风建设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讲得多做得少”的问题,学校以文件的形式下发了《常熟理工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了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总体思想。严格落实《常熟理工学院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实施办法》,创新师德教育,加强师德宣传,健全师德考核,强化师德监督,注重师德激励,严格师德惩处,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进一步强化机制保障,实施“双元”协同,不断促进师德师风建设。在教师年度考核、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岗位聘任(聘用)、导师遴选、评优奖励等方面,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对存在弄虚作假、学术不端等行为的教师,经查实后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同时建立了师德师风负面清单。

针对“有的老师责任心不够,主动带学生到企业实践意愿不强”的问题,一是修订了实践教学管理办法。二级学院明确实践教学任务,加强对实践教学管理监控,纳入教学工作量考核,加强对指导教师和管理人员的管理,并纳入年度工作考核。二是修订了教师教学工作规范。增加了“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相关表述”。

正在推进整改:

针对“有的老师为迎合学生教学评估打分而放松对学生的纪律要求”的问题,学校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正在着手修订现有的评教制度,上学期末已经在各二级学院征集教师对学校现有评教制度的意见与建议,目前已陆续有二级学院反馈信息。本学期初,确定继续开展调研工作,在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着手对学校现有评教制度进行修订。近期将陆续召开教学副院长、校院督导、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等四个座谈会,听取不同层面对现有评教制度的意见与建议。借助学校大会及学院会议等途径,反复强调师风师德。本学期将扩大学生信息员队伍,对教师课堂教学行为信息进行收集。

44.关于“廉政风险点排查和管控不到位,问题频发多发”问题的整改。

针对“廉政风险点排查与管控不到位”“‘小金库’禁而未绝。对中央部署的‘小金库’清理工作,仅限于学校纪委发通知,二级单位填表格,班子成员签承诺,实际工作‘挂空挡’。个别学院设立‘小金库’”等问题,学校党委于3月6日召开巡视整改工作推进会,部署新一轮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3月8日下发《关于进一步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的通知》,从指导思想、排查范围、排查内容、排查要求等方面对廉政风险点排查做了具体部署,切实加强对全校权力运行重要领域、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的有效监管,不断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堵住管理漏洞,落实管控举措,降低廉政风险,进一步提升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水平。加大“小金库”清查与治理力度,对已发现问题认真核查,依据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45.关于“巧立名目发放津补贴和福利”问题的整改

已完成整改:

针对“2015年6月,学校以通过本科审核评估为名,违规发放工作补贴218万元”“2017年1月,个别二级学院以慰问家属为由,给76名教职工发放慰问金14.28万元”等问题,学校修订了《常熟理工学院绩效工资实施办法》。在奖励性绩效工资方案中建立教师基本工作量制度,坚持“以岗定薪、责薪一致、优绩优酬”的原则,重点向教学一线岗位倾斜;兼顾效率与公平,切实保障和提高学校各类人员的整体收入分配水平,调动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每年度根据人社厅、财政厅的工作部署,进行绩效工资总量申报。在年度绩效工资分配时,严格按照有关文件在上级核定的绩效工资总量范围内进行绩效工资分配。学校制定了《常熟理工学院走访慰问教职工实施办法》,明确了职工集体福利支出、会员生日、婚丧嫁娶、退休离岗慰问支出的标准,规范各项福利费的发放政策和标准,此办法经2017年10月24日学校党委常委会讨论通过,已开始执行。

正在推进整改:

针对“还有的二级学院违规发放各种津补贴和福利11.61万元”的具体问题,相关二级学院将于4月上旬退回全部违规款项,上交学校财务。学校制订《常熟理工学院工资外劳务酬金发放管理办法》,组织调研其他高校关于劳务费发放的规定和政策,召开相关学院职能和部门的专题研讨会,对校内外专家来校作学术报告、专题讲座、专业咨询等劳务酬金,以及学校组织的各类评审、鉴定、答辩、监考、考务、命题、阅卷等工作的劳务酬金的发放政策和标准作出具体规定,现已完成文件的讨论稿。

根据巡视组反馈意见,经过一段时间的整改工作,一些突出问题得到了整治,但学校党委深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深刻认识到全面集中整改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果,但只是阶段性的。对标省委要求和群众期盼,整改工作仍然存在一些差距。学校党委将继续严格按照省委工作要求,对照学校整改工作方案和工作清单,按照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的要求,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明确目标任务、压紧压实责任,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决心和力度,切实强化“四个意识”、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切实强化政治担当、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强化标本兼治,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切实强化督促检查、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12-52251111、52251120;邮政信箱:江苏省常熟市南三环路99号常熟理工学院党委办公室、纪委办公室(监察室);邮编:2155 00;电子邮箱:dbxb@cslg.edu.cn、jjb@cslg.edu.cn

常熟理工学院党委

2018年4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