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常熟理工学院第二届创新创业文化节的通知
2018年10月29日15时53分    阅读:3730
供稿单位 / 本站

各二级学院团委:

为进一步推进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提高广大同学的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培养创业实践能力,努力营造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经研究决定,在全校举办常熟理工学院第二届创新创业文化节,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创享青春 智绘梦想

二、活动时间

2018年10月—12 月

三、活动内容

1.梦想起航---2019“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内选拔赛、决赛

主办单位:校团委

活动时间: 2018年 10月-12月

活动形式:项目展示、现场答辩、专家指导

活动内容:申报参加2019年“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内选拔赛的项目团队,现场陈述展示项目5分钟,答辩7分钟,评比出一二三等奖,确定8个项目立项,由专家指导、培育后于12月进行决赛,评选6个项目参加2019年江苏省决赛。

2.“创青春”2020年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校内培训会

主办单位:校团委

活动时间: 2018年11月  

活动形式:专家讲座、经验分享会

活动内容:邀请参加2018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江苏省赛获奖项目团队进行经验分享和成长收获,邀请指导教师做专题讲座。通过培训会让更多的同学和老师了解“创青春”,激发同学们的参赛热情。

3. 组建“挑战杯”、“创青春”导师团

主办单位:校团委

活动时间: 2018年11月  

活动形式:聘任仪式

活动内容:在校内组建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导师团队。定期开展赛事交流、经验分享、培训学习等活动提升参赛指导能力。有针对性的选拔培育参赛项目,辅助参赛团队合理规划、科学发展。

4.创业模拟实训

主办单位:学生处

活动时间: 2018年10月  

活动形式:集中授课

活动内容:通过组建模拟公司,确定公司架构,分析经营环境,尝试经营业务以及完成各岗位和各商业环节的实际业务活动,学员体验到了真实的商业环境和商业行为,有效的提升参与市场竞争的综合能力和相关意识,包括执业能力、办公能力、社交能力、管理能力和风险意识、市场意识、团队意识等。

5.大咖来了----“创业大咖进校园”专题讲座

主办单位:学生处、校团委

活动时间: 2018年 10月-12月

主讲嘉宾:优秀企业家、校友、专家学者、青年创业代表等

活动内容:多角度为学生分享当今创新创业形势、创业专业知识和创业经验故事,加深学生对创新创业的认知与理解,辅助创新创业团队合理规划,科学发展。

6.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馆讲解员大赛

主办单位:校团委

活动时间: 2018年 11月

活动形式:比赛

活动内容:各学院学生报名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馆讲解员大赛,通过现场讲解的方式,深化学生对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和成绩的认识,根据学生现场表现进行打分,评选一二三等奖。

7.优秀创新创业项目成果展示会

主办单位:教务处、学生处

活动时间: 2018年 11月-12月

活动形式:创新创业项目展示、项目产品展销

活动内容:搭建交流平台,帮助校内外创新创业项目团队展示项目,实现创新创业项目成果共享,为项目产品提供展示销售的平台;加强大学生对创新创业文化与实践的理解与体验;营造浓厚的创新创业校园氛围,激发大学生的创业兴趣和热情。

8.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内选拔赛

主办单位:教务处、学生处

活动时间:2018年10月

活动形式:项目展示、现场答辩、专家评审

活动内容:各学院申报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内选拔赛作品,教务处、学生处组织校内外专家进行初赛、复赛、学校训练营、决赛等4轮评审,确定拟推荐省赛名单。部分优秀获奖项目将纳入校创业项目储备库,资助和扶持条件成熟的项目在校内开展创业实践,在创业园入园时优先考虑。

9.“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学校训练营

主办单位:教务处、学生处

活动时间:2018年12月

活动形式:讲座、专家指导、评审

活动内容:对“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入围学校训练营项目进行讲座培训、“一对一”专家辅导、答辩评审等多轮集中高强度的训练打磨,进一步增强项目的质量。教务处将根据多轮训练营成绩综合排名,依次推荐进入“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内选拔赛决赛。

四、活动要求

1、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学院根据各自情况选择性开展和参加具有专业特点的各类创新创业活动。

2、各部门要做好活动的宣传工作,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注重活动参与的广泛性。

3、邀请专业老师对参赛选手进行指导和培训,努力在活动质量和教育成效上下功夫。

 学生工作处

教务处

校团委

党委宣传部

2018年10月29日

(王楠/供稿 尹自强/审核 柏松/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