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督导组赴数学与统计学院学习交流
2018年12月14日18时43分    阅读:2757
供稿单位 / 师范学院

督导组成员赴数统学院.jpg

14日下午,人文学院督导组全体成员以及教务办相关老师赴东南校区数学与统计学院,与数统学院督导组进行了学习交流互动。

作为我校首批迎接师范类专业认证的专业,数学与统计学院“数学师范”专业即将迎接省级专家进校认证。数统学院副院长郜元兴和督导组长唐志强老师接待了人文学院督导组成员。双方针对督导的日常教学管理以及这次专业认证准备工作两大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交流。

唐志强介绍说,数统学院除了认真做好学校规定的课程考核材料与毕业论文材料常规检查之外,还在这些方面做出了自己的特色:一是加强日常上课监控。每学期安排一到两次示范课,让听课者参与者进行评课,以促进全院课堂教学整体水平的提高。对于青年教师则加强日常上课动态管理,让他们观摩老教师上课,尽快建立日常上课的基本规范。二是加强教学研究工作。学院每年推出一期《教学研究》内刊,鼓励老师多开展教学研究,刊登老师们撰写的教学研究文章。教师若有文章被该刊录用,学院将给予一定的稿费奖励。至今该刊物已经出了12期,有效推动了教学研究工作的开展。三是加强督导间的日常交流。学院专辟有督导办公室,供督导日常办公和交流使用。

郜元兴则针对本次专业认证准备工作介绍了学院经验。他强调了完善课程考核材料、毕业论文材料以及实习实践材料的重要性,认为工作要做细做实,而这一切工作,最后都落实在每一个老师的自觉行动上。

交流中,人文学院督导提出了“专业认证准备工作哪些方面比较棘手”的问题,数统学院督导认为首先是“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这两块要落实到位,这是培养方案的顶层设计,又是一切教学工作的大政指针。唐老师表示,这方面他们也走了一些弯路,才痛悟到这一点。人文学院督导还提出了诸如“教学实践基地建设”等问题,数统学院领导老师也针对这些问题谈了他们的理解看法。最后,人文学院督导还一起参观了数统学院教学资料存放处。


(王小龙/供稿 闫祯/审核 徐娇娇/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