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历史古镇,传承爱国精神
2019年07月06日12时04分    阅读:3273
供稿单位 / 材料工程学院

寻访历史古镇,传承爱国精神.jpg

7月5日,常熟理工学院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科协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华诞之“寻访古镇,传承爱国精神”实践团的全体成员来到支塘镇文化站进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在支塘镇文化站郁站长的带领下,成员们参观了南街44号的王淦昌故居,通过站长生动地讲解,大家深入了解了王淦昌的生平和大事记。随后,站长又为同学们引见非物质文化遗产—老杆秤的传承人徐老先生,徐老先生给成员们讲解老杆秤的历史和在本地的发展状况,为成员们演示老杆秤的制作方法。成员们也参观一个小的收藏馆,馆内摆放着一些木质古旧门窗和从民国时代到八九十年代比较流行的工具和物件,馆长向大家一一介绍了她收藏的物件的来历,很多只在民国片里见到,成员们好奇地询问物什的名称和用途。

在交流中,文化站的工作人员告诉成员们;“这一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受到现代科技的冲击很大,基本处于后继无人的状态,看着这些文化逐渐没落我们十分痛心 ,希望政府能深度重视这一方面的继承。”

此次在支塘镇文化站的活动,不仅使队员们深深感受到非物质文化的博大精深和爱国主义的深切感召,而且更加坚定同学们要自觉珍惜和爱护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的决心。


(施佳妤 喻水 张赟/供稿 耿颖/审核 徐娇娇/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