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非遗,留住经典
2019年07月14日12时55分    阅读:2717
供稿单位 / 材料工程学院

探寻非遗,留住经典.jpg

7月5日至10日,化材学院应化172赴苏州市探寻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暑期社会实践团前往苏州非遗生活馆、定慧寺探索非遗魅力,赴西泾岸和绿地社区进行关于非遗探寻之旅及保护非遗的宣讲。

在定慧寺欣赏泥塑作品与泥塑传承人朱文茜的交流中,她谈道:“这门手艺是我摸索出来的,虽然艰辛,但我会坚持下去。”可见非遗传承人坚毅的精神。采访琵琶传承人李兆霖老先生时,老先生现场弹奏琵琶,向成员大谈琵琶的精妙,言语中充满了对琵琶的热爱与骄傲。参观苏州非遗生活馆时,了解到盘扣传承人翁世炎老先生与盘扣之间的故事,以及制扇技艺传承人王健先生的的传承理念:“立足于创新,将制扇技艺与现代融合。”

刘沁怡讲述了团队两年来在常熟和苏州的探寻成果,共九个非遗项目,它们的起源,与传承人之间的故事,以及现状。实践团还在现场展示了木杆秤以及浮雕泥塑作品,一位老人感慨道:“有的我小时候还用过呢,现在都见不到了,希望能够真正的保护起来,让以后的人还能看到”。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历史发展的见证,是具有重要价值的文化资源。本次社会实践不仅加深了团队成员对非遗文化的认识,而且增加了大学生高度的文化自觉意识和责任意识,从而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的发展和繁荣。

探寻非遗,留住经典 (2).jpg

(陈秋蓉/摄影 许迎春 张赟 孙红灿/供稿 耿颖/审核 徐娇娇/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