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材学子开展苏州江南丝绸文化调研实践
2019年07月20日21时19分    阅读:3002
供稿单位 / 材料工程学院

赴苏州江南丝绸文化调研暑期社会实践.jpg

7月4日起,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功能材料161班赴苏州江南丝绸文化调研暑期社会实践团前往苏州经贸学院进行为期两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此次活动由团队负责人沈家辉带领,全体实践团队成员参加。

沈家辉带领成员们进入经贸纺织学院,苏州奥特普公司经理带大家参观学院,同时为成员们讲解丝绸的文化起源以及学院成立的背景。工作人员向大家展示了一些公司的产品,也讲述了公司近几年在产品上的一些新颖的理念与设计。通过工作人员的介绍,实践团成员了解到传统印花与数码印花外观以及文化鉴赏价值意义的不同。

团队来到纺织实验室,在实验室负责人周老师的带领下了解到数码印花机的工作原理与实际用途。周老师讲解了关于数码印花对丝绸行业带来的优势,其中包括性能以及美观度的提升,周老师认为:“现代化的技术务必要融入到丝绸的设计以及制成上,这样才能真正行之有效地做到文化传承。”

通过此次实践活动,成员们探寻到全民丝绸文化与现代化技术以及教育的结合,在充分了解现代丝绸的前提下,成员们传承非遗精神,不仅有了知识上的收获,更意识到了如何行之有效地传播丝绸文化的途径。

赴苏州江南丝绸文化调研暑期社会实践 (2).jpg

(沈小雨 窦雅莉 徐华善/供稿 耿颖/审核 徐娇娇/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