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建忠教授做客教师教育大讲堂
2019年10月22日15时29分    阅读:3057
供稿单位 / 师范学院

10月21日,南通大学博士生导师、国家级教学名师、常熟理工学院讲座教授周建忠应邀来校,走进中文系17级中文师范班课堂。作为语文教材研究专家,周建忠教授用两节课的时间与同学们分享了有关中学语文诗词教学的理论与方法。

课上,周教授明确指出,中学诗词教学在语文课程中的重大意义,不但有利于理解中国文化、中国传统和中国精神,也有利于理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他从诗词的选材、结构、手法、格律等入手,带领同学们简要分析相关诗词入选课本的原因。周教授还简要评价了不同阶段课本的特色:六下与九下的课文编写是最成熟的,也是最值得推敲的,因此师范生可以通过仔细钻研这两学期的课本来提高自己的教学认知能力与教学水平。

周教授最后还以朱熹的《春日》和王冕的《墨梅》为例,指出诗词教学中要注重带领学生领悟诗的美感,体会诗歌语言特色。教师要以循循善诱地方式讲解诗词中的哲理部分,以此由外而内的陶冶学生,让他们获得一定的启发与收获。

通过周教授的讲解,同学们对中学语文诗词教学有了更深的理解,并从中获得了很多教学的经验与感悟,对未来教学工作也有极大帮助。


(冯梦玉/供稿 管勇/审核 徐娇娇/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