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全面启动线上教学工作
2020年02月19日17时59分    阅读:17847

“上课前签到,同学们提前研究下‘云班课’平台,再通知加入下我的腾讯课堂直播平台”,“大家都加入我建的这个群,上课要用它做辅助”,“下一个PPT走起”……2月17日,随着544门次的网络课程陆续走上“云端”,常熟理工学院如期启动新学期网络教学工作。

当前,针对新冠肺炎的战“疫”行动仍在进行,为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常理工根据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指示精神,在学校防疫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对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作出调整。按照部署,全校2344个教学班即日起进行网络教学,万千师生连线,共同确保防疫、教学两不误。

“上课前,我纠结过到底用哪种教学方式更有效更便捷,后来决定用云班课+轻直播互动,随后快速进入准备教学资源的过程。好不容易准备差不多了,又看到网上各种关于直播‘翻车’的新闻,想想还是要做好预案才周全,于是又投入到录制视频资源的忙碌中。”师范学院焦春岚老师说,“即便做了这些准备,仍然是放不下心,上课的前一天晚上失眠了,脑子里老想着明天要早些把电脑打开,再检查下资源有没有问题……”

此次网络教学主要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开展线上授课和线上学习,学校鼓励教师选择合适的教学平台和工具,结合教学素材组织教学,可自主录制课程视频,或选用中国大学MOOC、雨课堂、超星尔雅等平台上相近的慕课供学生自主学习。在这种教学“新模式”下,选择哪个平台?如何做好准备?怎样与学生互动?遇到网络卡顿怎么办?带着对这些问题的思考,常理工很多教师都经历了像焦春岚老师这样的一个过程,一方面提前进行网络模拟,对授课软件进行测试,另一方面从课程内容到授课形式,也都认真设计并精雕细琢,以切实保证线上教学效果,让每位学生都学有所获,学有所得。

“我用云班课做课程教学平台,上传分享相关的课件资料包括及时在课前上传相应的微课视频,虽然有网络拥堵现象,但是布置作业、发布通知、考勤、轻直播讨论等都很方便。我还提前用EV录制了PPT课件,然后用腾讯课堂扫码上课做了在线直播,效果很好,期间还收到很多同学的鲜花。在这些基础上,再以微信、QQ群等作为补充,跟随学生的交流互动完全没有问题。”纺织服装与设计学院郭玉良老师说。

“第一次网课采用了QQ群直播和蓝墨云互动的形式。因为前期做过测试,所以用起来很顺畅,基本没有卡顿,上课的过程中和学生进行过几次连麦提问,都没有什么问题,不过目前上的还是小班课,不知道百人大班课的效果会如何。这次授课也是第一次使用爱课程上的视频资源,视频都比较简短,适合在课堂上进行选择性播放,视频加理论解说的形式可以增加课堂的生动性。”师范学院肖虹老师说。同时她也提到了网络授课中的问题:“网络授课中,教师很难掌握学生的现场学习状态,听不听课主要靠自觉,以后如果条件允许,全部启用摄像头监测学生的实时状态,效果可能会好一些。”

“课程开始是计划用蓝墨云,同时采用少流量的轻直播,后来遇到网络拥堵问题,于是新建了QQ群,使用语音加图片的形式直播课程,效果总体来说还可以。课堂上同学们跟我一起上平台、换平台、建群、互动,都很给力。”汽车工程学院的鲍爱莲老师说。课后作总结时,她结合自己准备课程时学习录屏软件、影音剪辑软件等多个软件以及熟悉上课平台的过程,笑言以前听老教师说教师是编剧、导演、剧务、演员,现在新型教学模式下,又多了个影视编辑的身份。

如何以教师身份做好一名“网络主播”?是很多教师在这次网络教学推进过程中遇到的一次“挑战”。对此他们没有退缩,而是走上“云端”,坦然应战。他们在课前积极准备方案教材,课中从容面对各种问题,课后认真总结分析,通过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共同力争把网络课程上好,同时在这个过程中也展示了孜孜不倦的探索精神,以及面对疫情不屈不挠的顽强意志。

云端课堂,千头万绪。每一门课程顺利进行的背后,都离不开强大的组织安排及技术支持。为保证线上授课质量,在学校领导支持下,教务等部门提前组织了云班课、爱课程、超星等平台的使用技术培训,以保障教师能够顺利使用各大平台,同时在原有工作条线QQ群、微信群基础上分别建立教师和学生服务QQ群,连同企业微信等多种渠道,建立了覆盖全体师生的信息沟通网络。

网络授课新形式,云端督导不能少。常理工于春节后即结合网络教学的特质,分别制订了适用于督导、中层干部及学生使用的在线课程教学质量评价表。开课前后,学校持续深入了解网络教学平台技术及教师使用情况,完善督导、学生在线听课评价表,确定网络听课实施方案,并组织督导开展网上听课,开放学生实时评价模块等,多途径了解并反馈师生对网络教学的意见与建议。

在疫情严峻的形势下推动网络教学,不仅是落实上级的工作要求,也是对未来教学模式的一次探索实践,是未来推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的一次契机。新冠肺炎终将被战胜,常熟理工学院全体师生也将在这次战“疫”中不断成长,共同推动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日益完善进步。

图片1.png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徐建老师上网课

微信图片_20200219180832.jpg

商学院吴敏艳老师上网课

微信图片_20200219180951.jpg

数学与统计学院李昕老师上网课

孟祥飞老师在直播.png

自动化学院孟翔飞老师上网课

IMG_1570(20200218-162624).JPG

学生在听老师网上教学

安全工程182肖建庄《过程工程原理》.jpg

学生在听老师网上教学

(志刚/供稿 柏松/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