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任杰副教授在物理学国际顶级期刊《物理评论快报》发表学术论文
2020年04月01日11时14分    阅读:8607
供稿单位 / 科技产业处

图片 1.png

近日,我校电子信息工程学院任杰副教授与合作者蔡子教授以及王孝群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等人,在统计物理与量子信息领域取得最新研究进展,以常熟理工学院为第一单位在物理学顶级期刊《物理评论快报》(Physical Review Letters)上发表重要学术论文。

物理学中最引人注目的现象之一是,具有完全不同微观结构的系统可以表现出不依赖于系统细节的普遍特性。该研究揭示了量子多体系统在白噪声作用下的普遍弛豫动力学过程。在无能量耗散的情况下,系统将持续受到噪声的加热,最终达到无限温度状态。文章讨论了各种模态耦合机制(外部势、无序、相互作用以及与环境之间的相互作用)以及守恒定律对系统长期动力学的影响,并为超冷原子技术的实验观测提供了建议。审稿人对研究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The findings of this manuscript are important, since they show that a complex interplay of the different ingredients in dissipative systems can lead to very intriguing dynamics in these systems. In my point of view this is a novel results and will have a lot of impact on many further studies in both fields, of disordered systems and systems with dissipative processes”。

任杰副教授2003年毕业于我校物理系。2009年于苏州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后入职我校电子信息工程学院,2010-2012年在德国University of Kaiserslautern从事博士后工作。2019年受江苏省教育厅资助在上海交通大学访问1年。主要从事量子强关联体系的研究,2012年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在量子纠缠、量子信息和统计测量领域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截至目前,共发表SCI论文30余篇,其中PRL 2篇,PRB 2篇,PRA 5篇。

文章链接:https://journals.aps.org/prl/abstract/10.1103/PhysRevLett.124.130602

任杰.jpg

(赵飞/供稿 洪学鹍/审核 吴涛/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