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开展“三代同堂 共读经典”《唐诗三百首》读书分享会
2019年04月26日11时13分    阅读:3464
供稿单位 / 师范学院

IMG_7635.JPG

4月25日,人文学院在校图书馆开展以“三代同堂 共读经典”为主题的《唐诗三百首》读书分享会。人文学院副院长顾国梅、博士孟伟、图书馆馆长王燕、辅导员韩韧等六位嘉宾出席分享会。

本次读书分享会以陈禧雯等四人带来的《唐诗里的中国》朗诵开场。“江畔何人初见月,江月何年初照人”、“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激情澎湃的朗诵带着台下观众的思绪穿梭于现代与古代之间,前往聆听巴山夜雨的幽语、子夜琵琶的弦音。孟伟上台就唐诗阅读方法及学生学习概况对台下听众进行指导。他指出,读唐诗的方法及阅读收获极为重要,学生需要在结合注释读懂读通的基础上,通过理解和欣赏,领悟其诗语诗意与诗思,注重学习过程,不断提高自己的文学素养。

此外,本次分享会邀请了何天蓝、张烨、邹心怡、冷艳四位同学分别上台选取初盛中晚唐四个时间段的代表诗作,用PPT讲解的形式展现唐朝风云变幻。其中,何天蓝从战争诗角度切入,以杨炯《从军行》为例,描述初唐时以文人上战场为时尚的积极进取思想。张烨以王维《使至塞上》为例,通过逐字逐句的讲解,描绘出自信无比的盛唐气象。邹心怡以脍炙人口的《春望》为例,简介完诗人身世和时代背景后,重点讲述其抒发的感时之感以及体现的沉郁顿挫文风。冷艳则挑选了较为冷门的《曲江》一诗,在解释其典故的同时,也紧密联系其时代背景,突出李商隐在此诗中借咏史以讽今的思想情感。分享环节结束后,汉服社带来了舞蹈《兰陵王入阵曲》进行唐诗现代演绎,为分享会助兴。活动最后,孟伟上台主持了答疑解惑环节。

本次读书分享会不仅加深了人文学子对《唐诗三百首》诗歌内容的理解及对阅读方法的认知,同时也促使其注重对经典古籍的阅读,不断提高自身人文素养。

IMG_7651.JPG

(徐雯丹/供稿 王中教/审核 徐娇娇/编辑)